伊文:凝心聚力共筑网络强国梦

伊文:凝心聚力共筑网络强国梦

摘要:网络强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更是每一个人的梦。国家好,大家才会好。网络强,大家才能安全上网、安全用网。实现网络强国梦,需要每一个人共同努力,从我做起。每一位公民,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让这个家园清新宜人,不仅是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的责任,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网络强国梦,是国家的梦,是社会的梦,同样也是每一个人的梦。网络强,则国家强。国家强,人民才能更好地共享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成果。因此,全社会必须凝聚共识,共同为网络强国建设凝聚力量。

一、互联网企业要敢于担责,勇于创新

建设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责任重大。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史,也是互联网企业成长壮大的历史。经过20多年发展,中国网民已经超过7亿,同时也涌现出如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腾讯、阿里巴巴、百度、新浪等一大批优秀的互联网企业,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有活力的风景。互联网已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互联网企业也将在“互联网+”行动中发挥开拓者作用。越是如此,互联网企业就越需要承担责任、勇于创新,在网络强国建设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方面,互联网企业要勇于担责,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既要承担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要承担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企业才会更有竞争力和生命力。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要勇于创新。互联网企业处在市场的最前沿,直接面向市场,处在创新一线,处在掌握民众需要第一线,市场感觉敏锐,创新需求敏感,创新愿望强烈,能够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进而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

41

二、社会各界要凝心聚力,形成筑梦合力

当前,互联网已经与我国经济社会深度融合,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互联网,已经与每一个人的学习工作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因此,建设网络强国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形成筑梦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协力,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建设网络强国是一项全民性课题,同样需要全民总动员,全民齐发力,我们不能只做信息的消费者,更要做技术的先行者、网络安全的维护者、网络家园的守护者。这就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拧成一股绳。只有这样,才能形成网络强国建设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