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志祥:学习战争不能靠演义

倪志祥:学习战争不能靠演义

中华民族有非常丰富的想象力,创作了许多形象生动、脍炙人口的演义作品,如《三国演义》《隋唐演义》等。这些演义以前通过文字形式、说唱形式,后来又通过影视创作、网络传播等形式深入千家万户,人们耳熟能详。久而久之,一些人甚至信以为真、引以为据。演义中有不少关于英雄和战争的内容,使一些人以为战争就是这么回事,一些抗日神剧更是把战争演绎得如儿戏。一些对战争没有深入研究的人,谈起战争来“头头是道”,一些影视人员导演起战争来“游刃有余”,甚至一些专业人士因为没有战争实践也染上纸上谈兵的坏毛病。但演义再精彩,毕竟只是演义,从中未必能学到指挥战争的真本领。学习战争主要靠什么?

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毛泽东把从战争实践中学习战争,视作认识战争的主要方法。他指出:“做一个真正能干的高级指挥员不是初出茅庐或仅仅善于在纸上谈兵的角色所能办到的,必须在战争中学习才能办得到。”这些重要论述,既是中国革命战争中他本人成长的经历,也是中国革命战争中绝大多数高级指挥干部成长的经历。毛泽东说:“我确实读了许多中国古代打仗的书,研究过《孙子兵法》之类的著作,也看过不少关于外国战争的书,但我的军事知识主要是从战争实践中得来的。”生活是最好的课堂,战争是最好的老师。一名指挥员只有在战争实践中积累丰富的经验,再加之深入的思考,才能做到用兵如神。在国家没有发生战争的情况下,要密切关注世界上发生的战争,积极参加国际维和行动,指挥员要尽可能亲赴战地,考察战争。

从战史战例中学习战争。一个国家、一支军队不可能为了学习战争而去发动战争,在没有战争的情况下,要善于从战史战例中学习战争。拿破仑指出,“反复读一读亚历山大、汉尼拔、恺撒、古斯塔夫、阿道夫、蒂雷纳、欧根亲王和腓特烈他们83次远征的历史,并根据这些历史来进行自己的思考吧,这是成为伟大统帅和揭开军事学术之谜的唯一手段。”战史战例记载,是我们的缺陷,过去一些正史关于战争的记载非常简单,往往惜墨如金,一场大的战役仅用数十字就高度概括了,这给后人研究带来一定的困难,只知道结果,而不知道详细过程,这也是导致演义盛行的原因。通过战史战例学习战争,必须高度重视战史战例的挖掘研究。

从军事训练中学习战争。古今中外的军队都重视军事训练的作用。拿破仑认为,未经训练的队伍,只会引起麻烦而已。在军事斗争准备阶段,军事训练是学习战争的重要方法。特别是一些对抗演习演练,是探索未来战争制胜之道、提高作战指挥艺术的重要手段。严肃对待演习演练,严密组织演习演练,严格考察演习演练,从演习演练中选拔优秀指挥人才,可为打赢现代战争做好准备。

从军事创新中学习战争。军事科学研究是实现军事创新的重要手段,是学习战争的更高一级的形式。在军事创新上,一些新型武器装备的出现,如坦克的出现,飞机的发明,航空母舰的问世,一开始并不具备强大的战斗力。只有那些善于创新,具备敏锐目光的军事家才能发现这些新型武器装备的重要性,提出相应的建设措施,组织新的编制体制,实施新的训练方法,因而在一些重大战役中显示出强大战斗力。而那些拥有新型武器装备,却忽视相应科学研究的军队,固守传统的战术观点,在战争中往往陷入被动挨打,甚至失败的命运。军事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不断根据新的军事实践,努力创新军事理论,永远走在军事创新的前列,才能够掌握军事斗争的主动权。任何一支不善于创新的军队,即使侥幸赢得过一场战争,但很难打赢下一场战争。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