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急先锋"成世弟

——二十多年自发救火十余次 舍身保护四十余户居民财产

摘要:面对熊熊大火,成世弟挺身而出。他明知火海危险,但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仍然奋勇向前。十几次的投身火海,他根本没考虑过个人安危,从来没计算过个人得失。浓烟不能遮蔽他、烈焰不能动摇他,他用自己的英勇无畏谱写了一曲时代的壮歌,他用自己的无私奉献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重庆市石柱县沙子镇人和社区居民成世弟是一名普通人,然而他做出的事情却让人觉得一点也不普通。2013年12月7日晚,石柱县沙子镇张家湾发生大火,成世弟毅然前往火场救火。在火场中,他爬上房顶阻断火路,使张家湾四十余户民房免遭焚毁。然而,这位“救火英雄”却不幸一脚踩空从房顶上摔了下来,从此落下了脑震荡的毛病。2017年2月,成世弟荣登“中国好人榜”。 

“哥哥,你到三河了千万要到我家来吃个饭。”重庆市石柱县沙子镇一名居民举家搬到了三河镇,只要见到成世弟,他都会盛情邀请成世弟到家做客。原来,数年前,这名居民家中发生了大火,是成世弟直接用肘和拳头,将他家的房椽徒手掰断,断开火路,才保住他家的财产没受损失。成世弟并不是消防员,然而他的身影却多次出现在各种火场,多年来自发救火十余次,被当地群众称为火场中的“急先锋”。

成世弟不是消防员,多年来却自发救火十余次,图为成世弟在帮村民排查火灾隐患。图片来源:重庆市文明办

2013年12月7日晚上9点,成世弟像往常一样看完电视准备休息。突然,他发现沙子镇张家湾方向的天空被火光映红,浓烟四起。“糟了,张家湾失火了!”成世弟立马反应过来,他胡乱套上一双鞋子,顺手从门后抄起一根U型钢钎就往楼下冲,成世弟边跑边喊:“张家湾起火了,大家快去帮忙断火路!”

成世弟(左)是当地有名的“救火专业户”,图为成世弟给老乡指出消防隐患。图片来源:重庆市文明办

张家湾距离沙子镇大约一公里,住着五十多户人家,建筑全是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连排木质土家吊脚楼。成世弟赶到现场时,这里已经有七八间房子被烧光了,村里几乎全是老人,现场乱成一团,村里唯一的一口水井早已被舀干。面对凶猛的火势,大家都不敢贸然上前,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大火蔓延。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