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荣:党校团校理应回归核心功能

范荣:党校团校理应回归核心功能

近日,教育部同意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不再举办本专科学历教育,其本科教育及部分研究生教育资源划转至新创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对此,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倪邦文表示,这是学校正本清源,聚焦教育培训、决策咨询、人才培养三项职能,实现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机遇。

党校是培养党的干部的,团校是培养团的干部的,这是党校团校的核心功能。早在1948年提出的团校教育计划草案中就明确写道:“办团校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具有新思想新作风的青年团干部”。回望历史,中央团校虽办办停停,但培养了一大批能力出众的青年干部,在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上世纪80年代,为加速团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设,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正式建立,在保留中央团校校名的同时,承担普通高等教育与共青团干部培训的双重职能。时移世易,此番中青院适应新形势做“减法”,更加聚焦团校的核心功能,与其说是一次改革,不如说是一种回归。

当下的中国,正朝着民族复兴的目标迈进,正面临着改革攻坚、爬坡过坎等关键任务,正涌动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对于这样一个生机勃勃的国家,青年的干劲与闯劲,朝气与活力等特质不可或缺。如何把广大青年团结起来,激励他们投身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有赖共青团更好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说:“如果每个团干部都有二三十名贴心的青年朋友,那工作就不一样!”这是期待,是要求。当团干部成为联系、服务、团结青年的坚强堡垒,当成千上万的有志青年致力书写青春华章,国家、民族的未来才会可期。

从这个意义上看,被喻为“青年干部摇篮”的团校,面临着更加重要的职责使命。卸下“非核心功能”,集中精力投入到主业上去,培养更多适应新形势的团干部,正是团校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应当看到,如今的团干部相较过去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很多学员或是业务骨干,在具体工作中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亟须进修理论知识、提升理论水平,更好解答实践中的难题、解开思想上的“疙瘩”;或是学识很丰厚的专家,本身理论修养和学术造诣颇高,希望通过深度系统学习,更深刻地认识和准确把握党的执政规律和团的工作规律。着眼于此,提高团校办学能力和教育质量是当务之急。团校在瘦身健体中聚焦教育培训、决策咨询、人才培养三项职能,为广大团干部学员夯实理论基础,帮助他们明晰干事理由,扬起理想风帆,才能成为推动共青团工作不断创新和发展的重要保证。

不忘初心,方能继续前行。1922年,在汹涌澎湃的革命洪流中,在党的直接领导下,共青团宣告成立。若问共青团的初心,那便是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优秀青年,为国家民族前途命运而战斗。今天,聚焦核心功能,为更多团干部充电加油,进而团结广大青年投身“中国式奋斗”,团校重任在肩、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