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本书读懂“四个全面”

四本书读懂“四个全面”

摘要: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我们党逐步树立和培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锐利武器。实践证明,只要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党内政治生活就一定能够越来越正常化。

“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图书

“拔、治、正”

商海春作(新华社发)

党建教育活动广受群众称赞。

张 华作(人民视觉)

今年春天,一本名为《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的通俗理论读物面世。这是“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图书的最新一本,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撰。

随着2014年《改革热点面对面》、2015年《法治热点面对面》、2016年《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相继出版,近4年“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图书涵盖了“四个全面”。

这4本书的选题,也恰与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议题一一呼应: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

2016年10月,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今年出版的《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聚焦了哪些相关问题并有效解答?本报记者翻阅了此书。

聚焦11个“如何”

2016年10月底,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对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5个月后,2017年3月《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一书出版。它聚焦了“11个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对回答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话题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这11个问题即为11个“如何”:

如何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如何把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基本精神?

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核心要义?

如何坚定理想信念?

如何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

如何严明党的政治纪律?

如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如何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如何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体系?

如何理解领导干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

这11个“如何”,基本涵盖了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热点话题。这其中包括,对“重大意义”的认识,对《准则》基本精神、《条例》核心要义的理解把握,对理想信念、基本路线、政治纪律、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民主集中制、清正廉洁的强调,对党内监督体系的介绍以及对领导干部的要求等。既有认识、理解、把握层面,也有建立、保持、坚持、贯彻层面。

与此相应,本书一共11个章节。章节的副标题分别为这11个问题,主标题则是高度凝练的语句:锻造坚强领导核心、烧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自我净化 祛病强身、补足精神之“钙”、坚持一百年不动摇、绝不触碰“带电的高压线”、古希腊神话“安泰之死”的警示、维护党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风清气正谱新篇、念好“紧箍咒” 织密“防腐网”、“关键少数”作表率。这11个关键句,也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目标和深入思考。

理论读物,强在针对性。“深化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帮助人们全面准确认识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深入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理论氛围”,是本书的目的。

理论读物,重在联系实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梳理出11个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中央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撰写”,“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际,紧密联系管党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这些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阐释,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简洁”,这是本书的特点。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