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本书读懂“四个全面”(2)

四本书读懂“四个全面”(2)

摘要: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我们党逐步树立和培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锐利武器。实践证明,只要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党内政治生活就一定能够越来越正常化。

回答11个“如何”

提出问题很难,回答问题同样不易。《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既提出了11个“如何”,也力图回答清楚这些“如何”。

以第一个“如何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为例。本章一开篇,就引用小故事开头:2016年10月,一部名为《永远在路上》的电视专题片受到广泛关注,引发了观众“追剧”现象。与很多热播节目不同,它的“主角”们是曾经位高权重的“明星官员”。

谈完故事,该书进而从6个方面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全面从严治党承载新使命、管党治党没有放松时、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就“全面从严治党承载新使命”,本书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完成伟大事业,需要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伟大斗争,需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伟大工程,需要全面从严治党。

其中,“伟大事业”指“今天,我们正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征途上,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承担着更大的历史责任”。“伟大斗争”指“当今中国已到了关键节点,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发展转型、完成改革攻坚、推动文化繁荣、赢得全球竞争,对我们的政治定力、治理能力和创造精神提出了整体性挑战和更高要求”。“伟大工程”指“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同一切弱化损害先进性纯洁性的现象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就“管党治党没有放松时”,本书从狠抓思想从严、狠抓管党从严、狠抓执纪从严、狠抓治吏从严、狠抓作风从严、狠抓反腐从严六个方面展开,同时强调“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

此外,对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本书也各有精当论述。

为了更有说服力,本书使用了数据案例、权威解读、知识链接、微言大义、深度阅读等方式。如数据案例方面,为说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书中指出:2017年1月9日,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刚刚闭幕就公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的最新成绩单: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给予纪律处分223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6.2万件,给予纪律处分119.9万人。

权威解读方面,如谈及旗帜鲜明讲政治时,引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的观点指出,“党在长期执政过程中,特别是在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条件下,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必须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否则就会给党带来灾难性后果。”

知识链接方面,如插入“防止‘七个有之’”“牢记‘五个必须’”等知识点,方便读者理解。微言大义,则是摘录精要语句。深度阅读,是提供了延伸阅读的参考读书。

从第1个如何,到第11个如何,本书均尝试用多种方式清晰阐释。

“面对面”体现“心贴心”

如前所述,近4年《改革热点面对面》、《法治热点面对面》、《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的相继出版,涵盖了“四个全面”。

其中,《改革热点面对面》出版于2014年7月。在此8个月前,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为深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深入回答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改革举措”,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改革热点面对面》梳理出10个问题,即: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户籍制度改革;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计划生育政策调整;

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司法体制改革;

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

如在第二章“‘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用好”中指出, 实践表明,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

2014年10月,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首次专题讨论依法治国问题,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几个月后,2015年1月,《法治热点面对面》面世。此书目的,旨在“深化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帮助人们更好地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各项决策部署”。

本书聚焦了10个“怎样”:

怎样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

怎样理解法治建设要走自己的路?

怎样理解党和法治的关系?

怎样理解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

怎样推进科学民主立法?

怎样推进严格执法?

怎样提高司法公信力?

怎样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怎样理解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怎样理解党规党纪严于国法?

这10个“怎样”,基本涵盖和回答了有关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热点话题。如在“怎样理解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一章中指出,法律与道德的关系,是古往今来一个永恒的话题,二者既彼此区别又不可分割,都是国家治理、社会运行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聚焦的则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会议研究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6年面世的本书,聚焦了7个“如何”:

如何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

如何坚持创新发展?

如何坚持协调发展?

如何坚持绿色发展?

如何坚持开放发展?

如何坚持共享发展?

如何提高党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

中间5个发展,聚焦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综合来看,这四本书,各自回答了10个左右问题,最少7个,最多11个。针对性强,清晰简明,是它们的共同点。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