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尹士荣

——退休后辛苦养猪15年 为子还清50万元债务

摘要:退休教师尹士荣,用15年的时间坚持养猪还债。还债路上,他卧薪尝胆,不惧辛劳,默默承受住了所有的委屈。在债款清偿的那一瞬间,诚信的花开了,曾经弯下的腰挺直了。为人师表,当为表率,向尹老师致敬。

尹士荣退休前是江苏省灌云县东王集镇元邦村的一名普通教师,退休后的他本可以在家安享晚年。天有不测风云,1997年尹士荣儿子承包的面粉厂因经营不善倒闭,欠下50多万元债务。尹士荣二话不说,揽下了儿子所有的债务,他变卖家产、四处筹钱、养猪卖钱,用15年的时间还清了儿子欠下的债款。2017年2月,尹士荣荣登“中国好人榜”。 

“6月27日,许远志,存麦1320斤,取走面粉50斤、麸皮100斤……”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元邦村退休教师尹士荣一直保留着一本20年前的账本,上面记录着儿子开的面粉厂倒闭后,所欠150多户村民的粮食。为了还清这些欠款,本该安享晚年的尹士荣和老伴封玉蝉变卖所有家当,养猪还债整整15年。

为了替儿还债,尹士荣养起了猪,图为尹士荣在喂猪。图片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对尹士荣来说,每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自家猪圈晃一圈,给100多头猪喂食。事情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尹士荣的大儿子尹军向银行贷了30万元,租下灌云县麻纺厂的闲置厂房,办起了面粉厂。当时,已经退休的尹士荣在儿子的面粉厂里帮忙。因为乡亲们相信尹士荣的为人,不少农户都把自家的粮食存放到尹军的面粉厂里,有需要的时候,就来面粉厂取面粉和麸皮。再加上面粉厂的加工价格公道,两年后就已经开始盈利。

1997年,灌云县粮食车队筹建住宅楼,缺少资金。车队负责人找到了尹军,希望能够借用面粉厂的粮食,用粮食抵押贷款盖房,并承诺一个月内还钱。尹士荣和儿子原来都是粮食车队的职工,本着“现在车队有了困难,能帮一把就帮一把。”的想法,尹士荣说服了儿子儿媳,把粮食借给了车队。没想到,一个月以后,车队并没有按时还钱,而且还将承诺的还款时间一拖再拖。尹军的面粉厂因为资金链断裂,无力偿还银行贷款,只得宣告倒闭。

面粉厂倒闭后,所欠银行的贷款再加上150多户农户的粮食,价值高达50万元。面对巨额债务,当时退休工资只有100多块钱的尹士荣没有想过一赖了之,他说:“当时来存粮的农户认的是我,劝儿子借出粮食的也是我,所以这个钱得我来还!”尹士荣从儿子手里要回了面粉厂的账本,和老伴下定决心有生之年一定要把钱还清。

尹士荣下定决心要还清所有债款,图为尹士荣并不富裕的家。图片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