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熊洁:“一带一路”如何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专家

熊洁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主持人:近一段时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备受关注。那么,我国为什么会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它对我国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有哪些作用?其他国家是如何看待和参与“一带一路”的?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今天请来了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熊洁老师来到演播室。熊老师,您好!

熊洁: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一带一路”,我国为什么会提出“一带一路”倡议?

熊洁:这就要从我国为什么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或者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大背景来说起。首先,人类社会正处于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世界各国被前所未有地紧密联系在一起,相互依赖、相互依存。其次,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再次,中国的崛起。早在2010年,中国GDP就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自身实力的提高,使得中国重新考虑在参与全球化进程中的角色和责任。

在这一背景下,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中亚和东南亚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2015年,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愿景与行动》)。由此,“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2017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代表与会,规模空前;最终形成270多项成果清单,亦相当震撼。我们看到,“一带一路”开始进入一个新阶段。

主持人:您也提到,在刚刚过去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最终达成270多项成果。那么,我国未来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熊洁:“一带一路”未来发展的目标有五个: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第一,和平之路。“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和平安宁的环境,因此,我们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在全世界营造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环境。第二,繁荣之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第三,开放之路。各国发展不仅仅依赖于自身,还要以开放为导向,互相影响、优势互补,促进经济增长和发展平衡。第四,创新之路。创新并不仅是技术创新。“一带一路”本身就是一个创举,在制度上、技术上等方面有诸多创新。特别是在发展方面,改变了以往粗放型发展方式。第五,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20170522熊杰(访谈).mp3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