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晓霞:以规范的互联网金融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3)

方晓霞:以规范的互联网金融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3)

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

互联网金融打破了传统的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与商业银行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方式,能够多渠道、低成本、高效的聚合资本,为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不同形式的服务,使中小企业获得与自身发展格局相匹配的融资方案与融资产品。在传统金融机构门槛过高及民间借贷利息不断攀升的社会背景下,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开辟了一条新途径。但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飞速发展,一些不规范的现象也逐渐显现出来。比如,有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被过度宣传和美化,风险警示不够;还有一些网贷平台甚至出现了非法集资、卷款、跑路以及庞氏骗局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发挥互联网金融在服务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作用,从根本上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应该从以下五个方面来规范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一是针对不同的互联网融资模式,制定规范其发展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互联网金融涉及各方的权利和义务,赋予相应合法地位,有效控制金融风险。二是建立既有专业分工,又统一协调的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在明确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部门以及相应的职责权限的基础上,加强一行三会以及财政部、工信部、工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各部委的交流合作,按照“依法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的原则,对互联网金融业实施全方位监管。三是建立一套完善的风险防控体系,制定诸如个人信息保护、征信体系、电子签名以及支付客户识别、身份验证等方面的具体准则和要求,使投资者能够通过网络平台大胆放心的进行投资,中小企业能够筹集到更多的资金,获得更大的发展。四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降低互联网金融开放性、虚拟性所带来的风险。建立健全行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推进中国人民银行信用信息和互联网金融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的有效对接,提高隐私保护级别和数据导出权限管理。五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应当加强自身行业自律。通过建立行业自律标准规范,制定互联网金融公平交易规则以及安全法规,来保证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