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晓霞:以规范的互联网金融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

方晓霞:以规范的互联网金融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中小企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坚实基础。数据显示,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0%,上缴利税的50%、发明专利的65%、企业技术创新的75%以上和新产品开发的80%以上都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增速放缓、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市场低迷的宏观背景下,中小企业的发展面临着重重困难。尤其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障碍。

中小企业融资困局

多年来,我国政府一直十分重视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的融资体制不断完善。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等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逐渐形成,“一体、两翼、四层”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初步建立,不少银行还成立了面向中小企业的信贷部门,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但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这其中既有金融体制方面的原因,也有中小企业自身的局限性。由于规模小,决定了多数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难以进入资本市场筹集资金。在传统的融资体制下,银行贷款是中小企业获得外部资金的主要渠道。但是,由于中小企业财务的脆弱性和信息不对称,导致银行在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服务时面临三大难题。

风险控制难。金融机构及时、全面、客观获得贷款对象的信息是准确判断、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和基础。中小企业由于财务状况不明晰,缺乏合格的信用记录,又缺乏与其他客户的交易状况的信息,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用风险很难作准确判断。再加上信息不透明,使得金融机构在贷款后难以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小微企业的资金投向、经营情况等,导致金融机构很难控制中小企业的风险。

借贷成本高。由于中小企业盈利不稳定、贷款额度小、期限短、频率高,银行在向其发放贷款时,在调查、审批、放款、贷后管理、不良清收等各个环节所投入的经营成本,往往是大型企业的数倍甚至十几倍,导致其贷款利率也远远高于大型企业。

缺乏可用于担保抵押的财产。根据《商业银行法》规定,银行发放贷款,贷款企业应提供担保、抵押。但是,由于大多数中小企业集中在劳动密集型行业,所投入的设备极为有限,缺乏具有高流动性和可以作为金融机构抵押物的不动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