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云驹:让党内政治文化 闪耀优秀传统文化光焰

向云驹:让党内政治文化 闪耀优秀传统文化光焰

摘要:“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

“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

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政治智慧和精神内涵,对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意义重大。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说到底是要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

文化是人类所创造的一切物质和非物质的成就。文化无处不在,在全部的人类生活中,在所有的社会分类中,都有文化的存在、视角和形态。广义的文化是指人类的一切创造和一切创造中的文化;狭义的文化是指以观念形态和意识形态为归属的文化。狭义的文化就是“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文化,是“文明以止”“化成天下”的文化。当某一种领域的文化由广义和狭义相结合来指称时,这种文化问题就必须将文化的历史传承与当前创造及未来发展贯通起来看待。这是文化的特性和规律使然。

从这样的视角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思想,可以给我们一些启迪。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自觉远离低级趣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说到底是要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基础。中国共产党人传承着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传统文化,而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孕育了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品格,没有优秀传统文化强大的精神力量和穿透历史的生命力,中华文明不可能成为五千年来唯一未曾中断、延续至今的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孕育和培养了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品格、修为,优秀传统文化中“天下为公”“大同之世”的社会理想与共产党人的共产主义理想相结合,催生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时候,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在实践中把无私无畏的共产党人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紧密结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楷模。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发展时期,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代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文化使命和责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实践,与优秀传统文化中“以民为本”“安民富民”的民本思想、“为政以德”“政者正也”的政治智慧、“知行合一”“清正廉洁”的思想品格、“勤勉奉公”“经世致用”的人文精神等相结合,形成了党内政治文化的主流和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文化。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