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起“和平之路”的新希望(2)

承载起“和平之路”的新希望(2)

有一种使命叫“维护世界和平”

历史有多难忘,白俄罗斯人对像他们一样珍视历史、铭记英雄的人就有多敬重。

两年前负责给两位国家元首讲解的安娜·加林斯卡娅至今记得,习近平主席高度评价了白俄罗斯人民在卫国战争中表现出的百折不挠的英雄主义精神,也动情提到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深切怀念所有为夺取抗战最终胜利、保卫世界和平而献身的两国英烈。

年逾九旬的二战援华老战士阿列克谢·德齐克同样难以忘记,那一天,他与另外14名二战老战士代表,接受了习近平主席为他们一一颁发的纪念奖章——老人还是排在第一个接受奖章的。这些老战士中,11人曾在中国东北参加中国军民的对日作战。德齐克作为一名苏联侦察兵,曾在牡丹江、哈尔滨和吉林省的多个城市参与了和日军的周旋。对于自己和战友所作的贡献,能在70年后被中国国家元首隆重致谢致敬,老人感到“特别激动”,多次说“中国人民真了不起!”

战友牺牲,战马在烈日下力竭倒地……每次回忆战时的细节都会让这位老战士内心承受巨大的痛苦,但德齐克还是愿意向青少年和中国朋友们讲述战争的惨烈,不让这段历史被歪曲或忘记。“法西斯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当然要联手抗敌。”

实际上,就在习主席参观白俄罗斯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之后,2015年9月3日,卢卡申科总统与白俄罗斯国家仪仗队又出现在北京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正像白俄罗斯人所说,两国人民对捍卫二战历史的坚决,是两国发展友好关系坚实的情感基础。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