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起“和平之路”的新希望(3)

承载起“和平之路”的新希望(3)

有一颗种子叫“一带一路”

从惨烈的反法西斯战争中走出来的民族,对和平更珍惜,对发展更迫切,对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更加渴望。

“欢迎中国朋友来到白俄罗斯。”在街头避雨时偶遇的老妇人玛丽娜对我们说,“这是一个和平的国家!”行走于白俄罗斯,对于这个国家的美丽与朴实,我们深有体会,但让这位老人最重视的,仍是“和平”。

对当前世界局势的忧虑和对和平的重视,也频频出现在白俄罗斯知识分子的沉思中。

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社长德米特里·茹克坦言,当今世界上能够把各国人民联合在一起的具有建设性的倡议很少。现在,世界上某些地区不断发生战乱。“而‘一带一路’近4年来的建设证明,不同国家的人民可以和平相处,包容互助,没有利益冲突。”

“我可以不假思索地说:‘一带一路’构想非常伟大。”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副教授伊莲娜·谢马克的话同样简洁有力:白俄罗斯一直在努力追求友好的外交关系,欧亚大陆上的和平、共识与合作至关重要。“正因如此,‘一带一路’倡议一经提出,就像一颗落入沃土的种子一样蓬勃生长。”

白中友好协会副主席阿琳娜·格里什凯维奇每年都会到中国一到两次。她毫不掩饰自己的观点:“一带一路”倡议着眼于人类的未来,是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好机遇。“这个倡议在短时间内就在全世界获得了认可和欢迎,其中包括白俄罗斯。我国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

2013年,中白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2016年9月,中白两国政府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措施清单。中白工业园的快速推进,中欧班列的行驶穿越,日益升温的“汉语热”“中国热”……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对此有一个中肯评价:“一带一路”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倡议,将为世界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他说,中国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贷款和先进技术过程中,没有将自己的利益强加于别国或者进行贸易扩张。“中国表现得非常友好。”他特别强调。

走出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看着胜利者大街上来往的车辆、斯维斯洛奇河宁静的水面,我们要寻找的答案也逐渐清晰。忘记过去,就无法创造未来。“一带一路”,在许多热爱和平、追求幸福的人们心中,正承载着这一希望。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