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为生源大战降温

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为生源大战降温

广州市教育局5月26日下发通知,要求严格规范招生范围,按照现行招生政策规定的招生范围开展招生工作,不得违规跨区域、跨市超范围招生。 广州市教育局方面表示,发现部分普通高中学校违反《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中学校管理的规范》中“未经批准不得提前招生、扩大招生范围(含跨市招生)”的规定,对外宣传面向全省招生。(5月27日《广州日报》)

针对高中提前招生、跨区域招生的问题,广东省和广州市教育部门连年发文强调,但是高中“生源大战”屡禁不止。有的高中甚至以非正常手段抢夺优质生源,违背了基本的竞争伦理,破坏了正常的教育秩序,无疑不正常。但是,高中学校为何采取非正常手段跨区域争夺尖子生,热衷于打“生源大战”,值得思考。

其实,“生源大战”现象并非个别,它有一定的普遍性。曾有报道说,武汉示范高中花6万元抢尖子生。湖北十堰一中老师编造对方学校有人跳楼的谣言争抢生源。每逢招生季,“见招拆招”、“严防死守”、“跟踪盯梢”、贿赂初中班主任与优质生源,这些电影里才能见到的镜头在郑州某些学校真实上演。而且,抢生源有由高中向初中延伸的趋势。有的学校不仅不择手段抢生源,还绞尽脑汁抢师资。虽说高中学校为提高升学率争夺生源的动机可以理解。但是这种“自杀式”的恶性教育竞争,最终受到损害的还是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优质学生资源和教师资源都向名校集中,名校金字招牌闪闪发光,升学率节节攀升,择校费越收越多,利益蛋糕越做越大。但是这样的“教育成果”是以拖垮薄弱学校、加剧教育不公、牺牲更多学生公平教育权利为代价的,这对薄弱学校和大多数孩子来说是雪上加霜。

从中央到地方都三令五申推进素质教育,希望走出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应试教育怪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描绘了推进教育公平的宏伟蓝图,但是生源大战的残酷现实把孩子们的公平教育梦想击打得粉碎。为何素质教育搞得轰轰烈烈,应试教育干得扎扎实实,“生源大战”愈演愈烈呢?

当然,在现行教育体制下,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人才选拔机制存在弊端,一定程度上为应试教育与优质生源争夺战提供了生存空间。但是,“生源大战”并非无药可救。学校搞“生源大战”的目的,说到底,就是为了提高升学率,扩大办学影响,增加学校吸引力,从而谋取经济利益。“生源大战”白热化的根源一方面在于教育评价手段单一、机制死板,给学校造成了潜在的升学压力;另一方面,部分学校的利益观、价值观失范,教育部门监管不严或者政策底气不足。

学校之间“生源大战”愈演愈烈,老师成为与家长讨价还价的商人,优质生源成为可供交易的商品与权力寻租的筹码,实在是教育的悲哀。但是,在现行教育体制下,寄希望于教育部门的一次两次强调和治理就让学校自觉坚持教育品格,停止“生源大战”,主动放弃利益蛋糕并不现实。

在我看来,要终结白热化的“生源大战”,问题的关键在于,地方政府与教育部门要从保证更多人公平教育权利的大局出发,打好遏制“生源大战”的组合拳,改革教育评价手段、淡化升学率宣传,建立科学、合理的高中教育评估体系;合理配置教育教学资源,缩小地区差距、校际差距,营造公平的教育氛围,化解择校难题。只有这样,教育发展才有望走出“生源大战”怪圈,实现素质教育、公平教育愿景。

如果地方政府不从教育公平的大局出发,拿出诚意均衡配置教育资源,而是热衷名校建设、忽视薄弱学校发展、乐于跟名校共同分享“教育成果”与真金白银,对“生源大战”现象视而不见,“生源大战”还会愈演愈烈,教育公平将愈行愈远。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