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机关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点

2017年机关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点

核心提示:突出党的理论和党性教育、做好经常性思想教育,及时全面把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意识形态防线。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适应新环境新变化,努力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载体和方法,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2017年机关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组织开展“重效率、勇担当、作表率”主题活动为重点,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健全制度促规范、完善机制添动力、注重创新增活力的思路,从严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从严深化作风建设、从严规范党建带群建工作、从严强化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发挥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的示范带头作用,为践行新理念、增创新优势,推动全市农机化事业提档升级,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xx提供坚强的保证。

一、坚持以学引领,全面推进机关思想政治建设

1、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将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向深入。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集中学习、辅导报告、研讨交流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研、把握精髓,不断强化政治意思、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发挥党委中心组和领导干部的学习带头作用。加强和规范中心组学习管理,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规定,及时总结交流学习经验,提高学习实际效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理论学习方面的引领性、示范性。持续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对党员队伍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员活动日、专题讨论、集中学习等学习制度,打造具有农机特色的学习品牌。

3、加强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突出党的理论和党性教育、做好经常性思想教育,及时全面把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意识形态防线。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适应新环境新变化,努力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载体和方法,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重效率、勇担当、作表率”主题活动

4、充分认识开展“重效率、勇担当、作表率”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市委书记同志在全市主题活动动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市直机关《实施方案》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要求上来。结合农机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队伍特点,认真制定我局《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好主题活动。

5、集中抓好专题学习讨论。以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重点,制定专题学习讨论方案,明确学习内容和讨论主题,坚持集体学与个人学相结合、集体学习讨论为主的原则,集体学习讨论时间每月不少于1个工作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始终,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全面把握精髓要义。“七一”前后,组织开展“重效率、勇担当、作表率”征文活动,积极参加机关工委组织的“效率与担当”专题讲座,督促各党支部把专题学习讨论抓扎实、抓深入。

6、精准抓好在工作效率和担当作为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6月底前,以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组织党员确立整改措施,制定责任目标,签订“一岗双责”目标责任承诺书,列出问题清单交机关党总支,备案销号整改,由机关党总支汇总后报市直机关工委备案。12月底前,局党委要召开民主生活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照承诺践诺目标,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确保整体取得实效。

7、创新开展“机关主题党日”活动。结合我局党建和业务实际,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重点,每月确定一天开展形式多样的“机关主题党日活动”,报送机关工委备案。主题党日活动一般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全体在职党员参加,突出政治和服务功能,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避免娱乐化、庸俗化倾向。争创机关工委评选的优秀“机关主题党日”和年度最佳“机关主题党日”。

8、推进抓实“一岗双责三联评定”责任落实机制。进一步梳理岗位业务职责和标准,厘清工作范围、职责权限和问责办法,以此融合岗位党建目标、业务目标和践诺措施。6月份,各党支部要对党员承诺践诺审定把关,年终结合组织生活会进行述职评诺,确保党员干部的责任落实。积极参加“五型机关建设示范单位”、“十佳优势项目”、“十佳服务品牌”争创活动,各党支部要积极创建过硬党支部,党员干部要积极争当优秀共产党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