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调研报告

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调研报告

核心提示:调研了解到,一些云浮本地居民出于子女教育的考虑不惜耗费高成本将子女送到佛山、中山等地就学,一定程度地说明了云浮在相关民生保障服务的质量水平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根据省委党校教学安排,5月24-25日,中青二班二支部赴云浮市开展重大现实问题教学调研,省委党校xx四位老师带队指导,二支部书记叶伟光协调安排,重点调研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港口物流经济、循环经济发展、特色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和社会治理、禅廉文化、禅宗文化、创新驱动发展、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等专题,现场走访了郁南县连滩兰寨美丽新农村、云浮新港、青洲水泥有限公司、云浮市石博中心、中云石海石材产业城、云安区政府、新兴县禅廉文化基地、龙山国恩寺、新兴县创新中心、广东凌丰集团产业升级基地、广东温氏集团公司总部,调研行程紧凑、内容丰富、气氛活跃、交流精彩、收获良多。

一、基本情况

云浮有云城区、云安区、郁南县、新兴县、罗定市等5个县市区,63个乡镇。本次调研以郁南县、云城区、新兴县为重点对象,同时也对云浮市的整体概况有了大致了解。云浮地处广东中西部,面积7700多平方公里,“八山一水一分田”,约290万人口,距离广州约140公里,是一座正在崛起的新兴城市,也是一座很有特点的生态城市:

(一)云浮是一座拥有山水人文特色的城市。云浮是中国佛教禅宗文化六祖惠能大师的故乡,六祖惠能大师是东方三圣,在云浮出生和圆寂,禅廉文化、禅宗文化底蕴深厚;诞生了著名抗日将领蔡廷锴和工人运动领袖邓发等一大批杰出人物。全市森林覆盖率60%以上,空气质量和饮用水源水质常年保持优良。

(二)云浮是一座具有鲜明产业特色的城市。云浮号称石都和硫都,石材、水泥、不锈钢制品、硫化工等特色产业集群闻名省内外。物产丰富,盛产沙糖桔、无核黄皮、贡柑以及南药、松脂、肉桂等农林产品。

(三)云浮是一座很有发展潜力的城市。一是有交通的区位优势。到广州乘汽车点对点约两个小时,坐高铁只需半小时,随着相关交通建设规划的相继落实,区位优势日益显现。二是有土地资源优势。现有土地开发强度不高,为产业规划发展留足了地理空间。三是有发展战略优势。在省委、省政府振兴粤东西北发展、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一体化发展、建设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带等战略的推动下,经济社会呈现出提速发展态势。四是有治安环境优势。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治理,社会治安状况良好,为经济发展提供了保驾护航的优良环境。

二、主要体会

通过对各个走访点的考察了解,聆听老师精彩点评,与同学们互相探讨交流,我认为,云浮市在推进经济社会建设过程中坚持“三个注重”,并取得实效。

(一)注重生态立市。云浮是广东欠发达地区,也是全省重要生态屏障和西江水源涵养地。生态优良是云浮发展的最大优势,而加快发展又是云浮的迫切需要,如何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是云浮科学崛起、跨越赶超必须面对的一个重大课题。令人庆幸的是,云浮各级党委、政府注重坚守“好山、好水、好环境”这一底线,不仅在招商引资的时候没有选择陶瓷类的高污染企业、而且对引进项目设置环保门槛,还着力做好农村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工作,选择走一条具有云浮特色的低碳绿色发展之路,努力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这从我们考察的郁南县连滩兰寨美丽新农村可以得到印证,这个拥有1200人口的自然村,铺设污水处理管网1200米,建造沉沙池30个,引进厌氧技术可日处理生活污水50吨,建设约300平方米人工湿地,实现了村内污水零排放;将村内垃圾实行定点投放,并统一到镇转动中心处理,使村庄环境更加优美。随着全市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生态云浮建设将在更高水平上得以推动落实。

(二)注重产业兴市。云浮坚持两手抓来发展产业支撑城市发展,即一手抓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一手抓好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

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方面:石材、水泥、不锈钢制品、硫化工等传统产业是云浮的优势产业,它对云浮的稳增长来说,目前还是不可替代的,但云浮注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使其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比如,通过考察云浮石博中心、中云石海石材产业城,我们可以看出,石材行业的转型升级方向,就是从做大板材到加入石材的石文化、文化创意元素,从无序的产业自由分布到有规划地建设产业城提升产业集聚能力,把产品品牌做大做强,把产品销售视野扩展至全球,推动产业层次质量向中高端迈进,拉伸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价值。又如,通过考察青洲水泥有限公司,可以看到,通过创新实施自动化装料、检测、控制等技术手段,该厂实现水泥行业由传统的高污染、高排放向集约化、环保化方向的升级转换。再如,通过考察广东凌丰集团产业升级基地和新兴县创新中心,我们可以看到不锈钢产业的转型升级方向,就是运用科技手段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增强科技创新能力,通过自主研发自动化机器人作业平台,实现产业的精细化和低成本化,抢夺市场空间,提升产品竞争力。

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方面:云浮立足打造现代生态城市、能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长远发展的需要,着力将新兴产业逐步打造为支柱产业,提出培育“四新一特”产业,即云计算及信息服务产业,先进的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健康养生旅游产业,特色农业。全市已制定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完善配套产业扶持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新兴的产业培育,培育云浮新兴的支柱产业,更好稳增长和调结构。通过考察温氏集团公司总部,我们了解到,在生物医药方面,云浮市依托大华农、温氏集团,发展基于养殖业的生物医药,通过政策扶持带动相关企业(如远大生物制药)和产业的发展。通过云安区政府的介绍和彭春华副教授的讲解,我们了解到,在装备制造方面,随着省委省政府深入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佛山提出了打造万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并将发挥重要力量,而借助佛山对口帮扶云浮的工作机制,云浮市可获得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区位优势,有利于共同构建石材等机械装备的深度合作产业园。

(三)注重特色优市。云浮作为一个山区城市,目前,农业最重要的、最薄弱的环节和问题,是经营主体比较分散,经营规模比较小,集约化经营程度不高。云浮注重通过创新现代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化特色农业转型。

通过考察温氏集团公司总部,我们了解到,温氏集团的公司加农户模式模式既保障了农民利益让农民脱贫致富,又减轻了企业运营成本保障企业利润空间。公司在运作当初就跟农民签订相关的协议,我给你种苗和饲料,你什么时候把产品交给我,这个钱可以等到你把产品卖给我的时候,再给苗种和饲料的钱。然后大家签合同,按照近年来市场的价格,大概可以卖到多少钱,就保证基本的底价,到那个时候你卖给我的时候,这个底价如果高于市场的价钱农户就拿去了,如果说还不到市场的价格去卖,我公司就给你补助,按照市场原来我跟你签合同的价,这样农户的这种收入就能够保障了,农户生产经营的风险降到最低,农民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就愿意进行大规模生产。其实,不光是养鸡、养猪,其他诸如沙糖桔、特色水果以及蔬菜种植也同样利用这种模式。

在温氏集团公司加农户模式的基础上,云浮还研究推广了公司加家庭农场模式、合作社加合作社模式,前者是把农业产业链一体化,减少产业在运营过程当中的对接,而后者就是组织联合起来,增强行业的议价能力,这些都能够比较好的解决经营比较分散、不集聚发展、不集约发展的问题,有利于推动整个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发展。

三、有关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人力资本的投资力度。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而人才则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最核心的要素资源,直接关系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的成败。这里所说的人才既包括高学历、高技术的研发人才,也包括高技能的一线生产人才。云浮作为一个欠发达的山区市,在与珠三角激烈的人才争夺中竞争力不够强大。因此,如何科学有效地培养、吸引、使用、评价人才,是摆在云浮面前的重要课题,必须要在完善人才体制机制上实施重大突破创新,同时加大人力资本的投入力度,才能占据人才竞争的有利位置,为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二)进一步提升民生保障的质量水平。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服务的质量水平,也是影响一个地区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调研了解到,一些云浮本地居民出于子女教育的考虑不惜耗费高成本将子女送到佛山、中山等地就学,一定程度地说明了云浮在相关民生保障服务的质量水平方面还有提升空间。因此,必须将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拓宽民生投入渠道,优先保障公共财力和各种资源更多更好地用于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民生工程上,以人为本,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环境,同时才能更好地稳定和留住人才。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