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符合客观规律(2)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符合客观规律(2)

摘要:党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根本上说就是为了实现和保持总供给和总需求之间以及产业结构之间的总体平衡。无论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还是国民经济按比例发展规律,客观上都要求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对市场进行积极有效的引导、调控和规制。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把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与坚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有机统一起来,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与市场经济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既有利于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又有利于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除了现代市场经济的共同规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一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基本经济规律不只决定社会生产的某一方面或个别过程,而且决定社会生产的一切主要方面和全过程,决定社会生产的本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以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等,就鲜明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的内在要求。二是国民经济按比例发展规律。马克思曾把按一定比例分配社会劳动视为人类社会生产的普遍规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民经济按比例发展规律要求我们通过制定指导性、战略性、预测性的规划,从宏观上保持一定经济发展水平下各产业之间的平衡关系,使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实现总体平衡,避免剧烈的经济波动,促进经济稳定、持续、协调发展。党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根本上说就是为了实现和保持总供给和总需求之间以及产业结构之间的总体平衡。无论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还是国民经济按比例发展规律,客观上都要求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对市场进行积极有效的引导、调控和规制。

(作者为福建师范大学原副校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