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洪田 :构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

吴洪田 :构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构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严字当头、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2016年以来,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以抓好中央专项巡视整改为动力,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在今年全国烟草行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凌成兴局长代表国家局党组要求全行业履行好“三个职责、三个责任”,深刻分析行业党建存在的四方面问题,对行业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作出“四个不”(不动摇、不偏离、不能变、不放松)的总体设计,为抓好行业党的建设提供了有效遵循。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局党组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到“五个强化”,扎实落实主体责任,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严紧硬”转变。

强化政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是政治责任、政治担当问题,又是政治态度、政治立场问题。

针对行业巡视反馈“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问题,山东省局(公司)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着力压实“三个责任”。

压实山东省局(公司)党组的主体责任。成立全省系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建工作领导分工,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2016年以来陆续召开了11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组会、2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会议,3次全省系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部署管党治党工作任务。聚焦中央专项巡视反馈中指出的“党的建设缺失”突出问题,制定下发11个文件,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强化“三会一课”制度落实,集中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专项检查、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全面强化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以开展“制度建设年”“制度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新建和修订党建制度37项,涵盖了主体责任落实、督导考核、基层党建、组织人事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

压实直属单位和山东省局(公司)机关各部门的主体责任。制定印发全省系统《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并配套出台《山东省局(公司)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办法》,将党建工作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及“一报告两评议”整合,纳入年度直属单位工作业绩考核,并赋予20%的比重,严格奖惩兑现。2016年年底组成6个考核组,完成了对24个直属单位的考核。与各直属单位党委(分党组)及山东省局(公司)机关各党支部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确保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

压实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支部建设延伸到基层站(所),2016年新建党支部65个、党小组154个,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三亮三评三比”的“主战场”。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研究制定全省系统《党建工作抓基层打基础实施意见》,围绕发挥“两个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一个融合”(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这个总体目标,明确基层党建“抓什么、怎么抓”,使全省系统上下牢固树立党建工作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推动党建工作延伸到基层、任务落实到基层、成效体现在基层。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