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基本经济制度(2)

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基本经济制度(2)

——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新城

必须旗帜鲜明强调公有制为主体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认为要理解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关键在哪些方面?

周新城:要理解、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必须从理论上搞清楚两个问题。一是公有制问题,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坚持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另一个是非公有制问题,如何认识非公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性质、地位和作用?

生产资料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马克思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科学。与空想社会主义者不同,马克思谈论的社会主义社会,是按照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分析资本主义社会现实存在的矛盾的基础上得出的科学结论。他的理论逻辑是这样的:在资本主义社会,随着生产的发展、资本的积累,生产越来越具有社会的性质,各个生产单位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整个国民经济成为一个有机整体。生产力的这种性质客观上要求由社会占有生产资料,由社会按照全体人民的利益调节整个国民经济。但现实是,生产资料归资本家私人占有,由资本家按照追逐剩余价值的私利来组织经济活动。这就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个矛盾,即生产的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这成为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它是资本主义社会一切弊病的总根。当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生产方式起来反抗占有方式,于是私有制的丧钟敲响了。这就使得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成为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报》:当前有这么一种论调,我们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只要能够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就可以了,不必强调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您如何评价这一观点?

周新城:这种观点显然是错误的,可以说,越是存在多种所有制经济,越要强调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这是关系到整个社会制度性质的原则问题。

自原始社会瓦解以来,人类社会迄今为止都不是单一所有制的社会,都是有几种经济成分并存的。那么,我们怎么判断一个社会的性质呢?我认为在拥有几种经济成分的社会里,判断一个社会的性质,从经济上说,就是看哪种所有制经济占主体地位。换句话说,社会的性质是由占主体地位的所有制的性质决定的。所以,邓小平在主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除了公有制经济之外,还要发展各种非公有制经济作为补充的时候,总是强调必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

必须把各种所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与在所有制结构中的地位区分开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过程中,各种所有制经济是一律平等的,它们按照统一的规则进行平等竞争。但是在所有制结构中,不同所有制经济的地位是不一样的,总有一种所有制经济居于主体地位,其他所有制经济处于补充地位,而哪种所有制经济居于主体地位决定着整个社会制度的性质。这是客观的存在,不是人们主观上想不分“老大”、“老二”就能否定得了的。

只有坚持公有制为主体,才能保证我国社会的社会主义性质;否定了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也就否定了社会主义。事关我国社会性质的原则问题,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强调公有制经济为主体。这是基本经济制度的核心,不能有任何动摇。

《中国社会科学报》:提到公有制为主体,就必然会提到国有经济,您如何评价国有经济在当前社会生活领域当中的作用?它在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当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周新城:国有经济为主导,是公有制为主体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一方面,国有经济在经济运行中,对整个国民经济有控制力和影响力,能够保证经济朝着预定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在各种所有制经济的相互关系中,它能够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朝着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方向发展。国有经济的这种作用,体现了公有制居于主体地位。没有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就谈不上公有制为主体。所以,国有经济起主导作用,也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内容。

改革开放以来,围绕国有经济问题存在着激烈的斗争。受新自由主义影响,我国个别经济学家竭力反对国有经济,把国有经济妖魔化,总想把国有企业的改革引导到私有化的方向上去。其实,社会主义国家存在国有经济具有客观必然性。马克思、恩格斯分析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得出结论,必须由社会来占有生产资料,用公有制取代资本主义私有制。《共产党宣言》指出,“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无产阶级专政以工人阶级为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代表了全体劳动人民的利益。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的国家所有制,实际上就是全民所有制。

国有经济是共产党执政的经济基础,是调控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力量,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柱。我们必须搞好国有经济,理直气壮地把国有经济做强做优做大。没有强大的国有经济,没有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公有制为主体就是一句空话,社会主义性质就没有保证。加强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是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必不可少的内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