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北京】全球最大光源将落户雁栖湖畔

【奋进的北京】全球最大光源将落户雁栖湖畔

亮度比瑞士最先进光源高10倍

摘要:全球最大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将落户怀柔科学城。建成后,这座直径达700米的圆环建筑将成为雁栖湖畔北京“新地标”。

全球最大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将落户怀柔科学城。建成后,这座直径达700米的圆环建筑将成为雁栖湖畔北京“新地标”。

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近日获批,这座规划建设中的科学城规划面积为41.2平方公里,将成为世界级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国内外顶尖科学家、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也将聚集于此,形成原始创新的高地。

■最大光源7年内建成

“这个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目前全球规划中最大的光源,亮度要比目前瑞士最先进的光源还要高10倍,比美国高70倍,建成后将成为新的‘国之重器’,并将向全世界顶级科研机构和科学家开放。” 怀柔科学城管委会筹备办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光源将于2018年破土动工,预计2024年建成。

什么是“光源”?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光源类似于X光射线,亮度要强得多,能让科研人员把微观世界看得更透、更细。像是细胞、血液在血管的流动、微纳米级器件的工作情况、飞机机翼的老化程度,都能看得一清二楚,这也将大大减少在研究新材料上所花费的时间。

光源建成后,还将在光源周边同步建设多座实验站,这些实验站利用光源测量物质的原子结构,帮助科研机构和企业在新材料、制药等各种领域进行各类试验,改变中国材料发现不足的现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