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北京】全球最大光源将落户雁栖湖畔(3)

【奋进的北京】全球最大光源将落户雁栖湖畔(3)

亮度比瑞士最先进光源高10倍

摘要:全球最大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将落户怀柔科学城。建成后,这座直径达700米的圆环建筑将成为雁栖湖畔北京“新地标”。

■“一核四区”

打造国家科学中心

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批复了《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同意建设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也成为了继上海张江、安徽合肥后批复的第三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怀柔科学城正在按照“一核四区”进行空间功能布局,总规划面积约为41.2平方公里。

在核心区北部还将建设科学教育区,这里将主要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打造,目前已有8000多名师生入驻,另外101中学怀柔校区、北京实验二小怀柔分校已建成,国科大附中正在筹建中,将解决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

科学城南部还有一片科研转化区,这里将主要依托雁栖经济开发区和中关村怀柔园来打造,目前入驻中科院12个研究所的22个项目,其中15个已投入运营。此外,北京纳米科技产业园也已获批国家级纳米科技创新基地。

为了实现职住平衡,怀柔科学城西部还规划了面积达到10.2平方公里的综合服务配套区,将依托雁栖小镇等大型社区资源组团打造综合配套服务功能区;而在怀柔科学城东部则是生态保障区,将依托雁栖河、牤牛河、大沙河和湿地,打造绿色景观及生态保障功能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