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北京】全球最大光源将落户雁栖湖畔(2)

【奋进的北京】全球最大光源将落户雁栖湖畔(2)

亮度比瑞士最先进光源高10倍

摘要:全球最大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将落户怀柔科学城。建成后,这座直径达700米的圆环建筑将成为雁栖湖畔北京“新地标”。

■大批科技平台聚集怀柔

除了“光源”,怀柔科学城还已建成全球最大风洞实验室、世界上最大的高速列车模型试验平台等科技实验平台,并将聚集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子午工程二期等一大批科技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自主创新的物质技术基础,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瓶颈性科学难题,使其在物质、空间、大气环境、地球、信息与智能、生命等科学领域,实现重大原创性突破。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与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相比,怀柔科学城的定位则是“突破”,将部署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其核心任务是建设世界级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是基础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载体。

怀柔科学城的规划设计和建设,会汲取国际著名科学城的建设经验,按照国际一流标准进行。按照建设规划,到2020年,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成效将初步显现;到2030年,建成世界级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在六大科学领域取得重大原创突破,全面建成世界知名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