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北京】打通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动脉

【奋进的北京】打通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动脉

摘要:中关村是关于创新的一种理念、一种意识、一种习惯。我们的定位就应当是“平台服务员”,培育这里的创新文化,培养出创新生态系统。

题记

“北京要解决遇到的突出问题,必须纳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区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天津、河北要实现更好发展,也需要连同北京发展一起来考虑。”

建设工程的桥

架起沟通的桥

讲述人: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程行仑

时间:2016年9月。目标:河北省交通厅。出发!

从2015年开始,北京市与河北省开展干部交流活动,我是第二批百名互派挂职干部中的一员。去年8月3日,全市召开动员大会。大会前几天,我才接到本单位(首发集团)董事长张闽同志的通知。没有太多的准备,这一年的转折从此开始了。

容我进入角色的时间很短。刚到河北报到没几天,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副局长康雄伟就带着一名处长到我办公室汇报工作。说是“汇报”,但只听几句就明白了,他是有“急事”找我协调。怎么回事呢?

按照计划,正在建设中的京秦高速京冀界跨潮白河特大桥必须在今年底前完工。这座特大桥连接京冀两地,桥的中心点正好是北京与河北的分界线,按常规应当是两家各建一半。河北方面有意让北京方面帮忙代建自己这边的半座桥,但双方一直未能就代建事宜达成协议。我来河北挂职的时候,北京方面已经完成了北京半座桥的施工招标,并开始施工建设;河北方面的初步设计也批下来了,但里面却没有包括剩下的那半座桥。如果按照常规方式去调整设计、等批复、再招标,工期肯定就赶不上了。

这座特大桥是今年必须完成的京津冀一体化“消灭断头路”的重点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省高管局领导了解到,北京承建单位是首发集团下属的首发建设公司,他找我,正是为了这个“不情之请”。

没想到第一个任务来得如此之快。我马上安排到北三县工程管理处了解情况,并向北京首发集团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取得了支持。接下来我和集团负责工程建设的李荣均副总一起多次与市交通委、市路政局、市规委等部门进行协调。经过几轮沟通,北京方面最终签订协议,帮助河北代建这半座大桥。最近我问了进度,已经完成了招标,相关建设工作正顺利进行。

事后,有同事说,我这个挂职干部发挥了独到的作用。我想,这项工作不仅搭起了京冀交通工程的大桥,也架起了两省份直接沟通的桥梁。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意义重大,但实施起来关键在人。正因为有了我们挂职干部的参与,才能更直接地了解双方的真实诉求,两地沟通距离变短了,工作效率提高了。

交通基础设施从规划到建设周期都比较长,一年的挂职时间真的很短。按照今年省厅的重点任务分工,我参与负责的有8项重点工作。在剩余的挂职时间里,我要抓紧推进自己负责的工作,力争在挂职结束之前,多做一些事。同时,我要在加强两省市相关单位沟通方面多做工作,在建立双方日常沟通机制方面多下功夫。

到河北挂职,培养了我对这方热土的感情。以前,我对河北的认识就是相邻的一个省,是地图上的符号,如今却转化成了具体的人和事。来河北之后,我把微信昵称改成了“双城”,这不仅是我当下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也包含了我对协同发展战略下河北未来发展的期盼。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