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摘要:党员干部做到对党忠诚,就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强化对党的认同感、归属感,把自己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胸怀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我们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抓住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点和“命门”。

任何时候都不偏离和动摇

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抓住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凝聚着我们党对基本国情、战略目标、前进方向、发展动力、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的认识,揭示和反映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规律,高度概括和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

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并在世界社会主义发生严重曲折、国内外风云急剧变幻的局面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凯歌行进,最根本的就在于我们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并发展了党的基本路线。人们在总结世界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切身感受到它是国家的生命线和人民的幸福线。

今天的中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节点上,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必须毫不动摇推进改革开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

抵制西化和僵化错误思潮

党的基本路线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和爱护。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虽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党内已基本形成共识,但在两个基本点之间,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与坚持改革开放之间的关系上却长期存在争论,僵化和西化两种错误思潮的干扰和影响都始终存在。西化思潮贬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迷恋西方经济政治制度,否定四项基本原则;僵化思潮墨守成规,夸大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能正确指出这些问题的成因和解决办法,怀疑甚至反对改革开放。

当前党内和社会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一些人对党中央提出的“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认识不到位,尤其是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思想不坚定。我们党把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立国之本,是因为这些原则决定着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国家的性质、政权的归属、社会发展的方向。这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前进的共同政治基础、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前提和政治保证。全党必须坚决抵制和反对西化和僵化错误思潮。尤其是党员干部要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要求,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否定党的领导、否定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改革开放的言行,反对和抵制歪曲、丑化、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行,反对和抵制歪曲、丑化、否定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的言行,反对和抵制歪曲、丑化、否定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反对和抵制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坚决捍卫党的基本路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