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高考升学宴乱象,管党员也要管群众

治理高考升学宴乱象,管党员也要管群众

随着全国各地高考的结束,筹备高考升学宴开始成为很多家庭的一件大事,各级党委、纪委也同步将违规举办升学宴作为这段时间狠抓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重点工作,纷纷出台各项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大整治力度。客观来说,通过几年的党风廉洁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以各类名义大操大办的违纪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党内具有利益输送关系的婚丧嫁娶宴会明显减少,礼尚往来的党内风气持续净化。放到党外来看,社会群众的高考升学宴呈现什么状态呢?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等还大量存在,严重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普通群众带来极大的经济负担,滋长了不良的社会风气。高考升学宴只是典型代表之一,有的地方,尤其是农村地区,操办红白喜事讲究比规模、比排场、比热闹,不但折腾主家,也折腾亲朋好友,令大家苦不堪言,导致亲情关系走形变味。

我们党是人民的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政党,对于群众的诉求要积极回应、对于社会的乱象要主动出拳。

宣传教育“引”。一方面要注重多样化。杜绝宣传教育走形式,打通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勤俭节约传统美德为主,运用新媒体、自媒体等新型传播媒介以及文艺节目、宣传单等多样化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节约办事理念。挖掘本地区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迹,论证节俭办事的益处和铺张浪费的危害,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另一方面注重常态化。宣传教育是移风易俗的大事,事关群众价值观的重新塑造,不能搞“一阵风”,必须以春风化雨般的毅力,以钉钉子的韧劲去“潜移默化”,不仅仅是在高考前后宣传,还要在日常的各类宣传中时常提醒,引导群众一点一点地树立节俭意识,在群众中营造以节俭为荣、浪费为耻,以及礼尚往来“礼轻情意重”的良好氛围。

制定规则“治”。一方面建立行业规范。重典治乱,这里的“典”不包括国家层面的法律,法律不能干涉私人领域,“典”主要指规则,地方政府可积极作为,引导宴会行业各个环节建立节俭办事的行业规则,出台宴会标准指导意见,探索将宴会举办纳入网格化管理,提前报备宴会规模,发现严重超规举办的及时预警、整改,从源头上防范铺张浪费的出现。另一方面建立村规民约。农村地区在镇、村以及乡贤的指导下建立村规民约,提倡群众降低结婚彩礼标准、降低宴会规格等等,对即将举办宴会的群众,提前做好思想工作,提醒遵守村规民约。

奖励先进“激”。在地方政府层面设立奖励节俭办事的专项资金,结合宴会标准和规格,对采取低标准办事的宴会承办方和群众给予适当的补贴。同时,村委会、街道办等基层组织也可以将遵守村规民约的先进典型在评选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方面优先考虑,在物质和精神层面激励群众。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614/951686.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湖北省京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