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全力防汛抗洪救灾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全力防汛抗洪救灾

当前,全国防汛进入“七下八上”阶段,长江流域中上游地区降雨仍然偏多,黄河中上游、海河、松花江、淮河流域可能发生较重汛情。2020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必须统筹抓好南北方江河安全度汛,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协同配合,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要求我们必须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防汛救灾工作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一、强化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在全国防汛救灾工作的最关键阶段、最紧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接连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防汛救灾的高度重视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战术层面科学准确研判当前防汛形势与重点,对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部署,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不折不扣地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讲政治的根本要求,全党全国上下必须要提升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总体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新要求上来,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国社会大局稳定。

思想上警惕汛情严峻形势,是救大灾的必然要求。据统计,2020年6月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出现7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64%的县(市)出现了暴雨天气。从6月2日开始,南方强降雨带一直持续,中央气象台连续四十多天发布暴雨预警,为2007年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建立以来时间最长。从暴雨持续时间、强度和影响范围来看,今年长江流域持续性暴雨灾害影响时间长、面积大在历史上罕见。目前,长江流域、黄河流域和淮河流域等发生较重汛情和区域性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很大,这要求我们绝不能麻痹大意、绝不能掉以轻心、绝不能松劲懈怠。

行动上奔着小康目标,是谋发展的根本遵循。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始终与洪水分不开,敢于和善于同洪水顽强斗争是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防汛工作极端重要,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继而关系到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甚至是国家安全。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是党中央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绝不能因为任何的困难而降低或延迟伟大的奋进目标,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历尽艰险、付出巨大代价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显著成效,当前的汛期也绝不能成为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绊脚石。

二、夯实物资基础,推进智慧防洪、科学减灾

科技“赋能”,让防汛救灾更智慧高效。科技力量在社会各个方面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面对严峻的防洪形势,各地要充分发挥“技防”优势,利用信息化科技手段,推行智慧防汛体系,大力推广使用在线监测、无人船、5G技术、无人机区域组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一系列智慧成果,不断提升汛期防洪安全保障能力,为高效调度和应急处置提供科学依据,实现云端作业、智慧防洪、科学减灾。

物资“蓄力”,让防汛救灾更扎实有力。物资保障要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原则,确保关键时刻转得快、备得足、运得出、用得上、打得赢。要进一步加强防汛防台抢险救援物资配备,采购储备实用性较强的抢险救援物资,提高专业化和机械化程度,要通过紧急采购一批、基层紧急动员集中一批、积极谋划募捐一批、向上申请调拨一批等方式,认真做好防汛抢险物资的检查、补充和储备,保质保量地备足、备齐防汛物料,并对物料进行注册、登记。同时,必须要强化防汛物资的管理,健全防汛物资的调拨和使用,使防汛物资的调拨、使用、补充和更新制度化。

设施“固本”,让防汛救灾更系统专业。兴水利、治水患,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基础设施建设是防汛打基础、管长远的系统性、专业性的关键举措,既要看到眼前的不足,又要考虑长远谋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水利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对重点区域、重点河段、重要环节可能存在的险情和隐患,做到心中有数,对洪涝灾害易发、保护区人口密集、保护对象重要的河流及河段,要加强水库除险加固等水利工程建设,提高工程防御标准,掌握防汛抗洪主动权。要增强系统思维,着眼长远发展,把抓防汛救灾与抓综合治水结合起来,把水利项目建设和推进新型城镇化、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做好“水文章”,化“水忧”为“水利”,实现防洪排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落实责任,细化举措,全面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防汛工作千头万绪,打好防汛这场硬仗,必须措施再强化、再细化、再深化,统筹考虑、持续升级,不断增强汛情防控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

预案完善到位,确保有备无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科学做好汛情应急预案是从容应对汛情、防备汛情、高效救援的关键。防汛预案制订覆盖面要广,不仅各主管部门、各级政府要制订好防汛预案,每个水利工程、公共场所、小区等都要有完备的防汛预案。预案制订针对性要强,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务实管用原则,针对当地实际情况制订可行性强的预案,在预案中要明确群众的转移路线、转移车辆、临时安置点等,确保防汛救灾工作有条不紊,忙而不乱、高效有序。

队伍落实到位,确保人防牢固。在汛情面前,人的作用是巨大的,良好的防汛抢险队伍是防汛工作成败的关键。防汛抢险队伍要坚持专业队伍与社会力量相结合、常备队伍与预备队伍相结合,对日常险情排查、巡逻巡堤等类似常态化工作可以动员辖区民兵、群众参与,同时,要全面提升这类人员的专业水平,切实做好人员的险情排查、险段处理、水上救援、组织撤离等科目的训练和演习。要切实加强与驻地解放军、武警部队的沟通联系,组织消防救援队伍和公安、水利(务)、交通运输、供电、通信等行业抢险队伍严阵以待,适时提前预置人员和装备,确保及时有效开展抢险救援,搞好军民联防。

机制建立到位,确保运转高效。完善的调动指挥防汛工作机制是打赢防汛阻击战的坚强保障和后盾,必须要加强磨合、协调、统筹,建立健全防汛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实时化分析机制。各级应急管理、气象、水利等相关部门要加强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加强重大风险辨别、防控。加强台风、强降雨、地质灾害等监测预报工作。各级指挥部要及时进行会商研判,根据研判结果做好综合预警预防工作。建立健全责任机制。要进一步强化防汛指挥部建设,形成以防指统一指挥、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级防指属地负责的防汛组织指挥机制。强化防汛指挥部的职能,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一级抓一级,一级督导一级,完善统一指挥、分工负责工作机制,形成管理规范、协调有序、权责明确、步调一致的责任机制。要强化纪律要求,严禁有令不行或擅自行动,各级纪委、监察部门要对在抢险救灾中消极不作为、推诿不担当、缺位不履职的,予以严肃问责、追责。建立健全系统化调度制度。防汛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周期长,必须要建立完善科学化的调度机制,在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的前提下,严格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综合研判、会议协调等常态化工作流程和时限,借助网络形式构建网上调度平台,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发现、命令第一时间传达、问题第一时间解决,推动形成信息畅、指挥灵、行动快、督导准、值守严的长效机制。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