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减贫”:世界减贫史上最大贡献

“中国式减贫”:世界减贫史上最大贡献

6月13日,瑞士日内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5次会议上,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代表140多个国家,发表了题为“共同努力消除贫困,促进和保护人权”的联合声明。

代表这么多国家在联合国会议上就减贫问题发言,充分说明中国减贫取得的巨大成就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创新扶贫举措,全面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我们不应忘记,过去十年,中国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年初这样评价中国的减贫成就。近日,他又通过其发言人迪亚里克就减贫话题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从谈话内容不难看出,中国减贫成就给联合国官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制度优势与杰出领导

坚持政府主导战略、实行开发式扶贫方针、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扶贫模式、动员全社会力量扶贫济困……所有这些经验铸就了“中国式减贫”,在世界减贫史上留下了深深的中国印记。

“中国式减贫”,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成为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前署长海伦·克拉克说:“中国最贫困人口的脱贫规模举世瞩目,速度之快也是绝无仅有!”

联合国官员们对中国减贫取得如此巨大成就的原因做过深入细致的思考和研究。古特雷斯强调,统筹兼顾、步调一致是中国减贫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此言不虚,中国减贫史就是最好佐证。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就正式启动了大规模扶贫。90年代,《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1994-2000年)》发布,开启了制定扶贫计划的先河;进入21世纪,《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和《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两份纲领性文件先后发布,引领着扶贫事业不断前进。

中共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成为干部群众勠力同心的国家行动。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对脱贫攻坚任务作出部署,以确保到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不少国际人士认为,中国在减贫事业中能确保全国一盘棋,关键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时,机制优势也是中国减贫事业硕果累累的重要因素之一。

古特雷斯指出,中国拥有一个专门负责扶贫工作的跨部门领导机构——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这个小组由来自政府各个部门的成员组成。他对该小组在减贫中所发挥的领导作用表示赞赏。

“这种机制让减贫中出现的所有相关问题都可以得到处理,并使各项减贫措施得到全方位落实。”古特雷斯强调。

在另外一些联合国官员看来,中国减贫工作之所以能扎实、有效推进,与中国政府的领导力密切相关。

海伦·克拉克说:“中国领导层正积极建设包容性增长模式,为减贫创造各种机会和条件。”

从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到国务院扶贫办组织开展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从改革考核机制到整合扶贫资金、激活金融活力,到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一起抓扶贫、层层落实责任制的治理格局,所有这些都让国际组织对中国政府在减贫工作中的领导力刮目相看。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