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发展战略对接 共话金砖未来之路(2)

共谋发展战略对接 共话金砖未来之路(2)

——2017年金砖国家智库论坛观点直击

会议观察——

与会者普遍认同,金砖国家发展目标的一致性,面临挑战的相似性,是金砖各国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迈向光明未来的基石。金砖国家只有同舟共济,才能为各成员国人民带来福祉,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专家观点——

巴西金砖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保罗·斯特维斯、印度维维卡南达国际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维诺德·库玛·阿楠德等对未来金砖国家承担更多责任、在国际问题上发出更大声音充满期待。“但这必须通过各成员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坚持不懈地合作来达成。”维诺德·库玛·阿楠德强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金砖国家的紧密合作,将使全球经济治理中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更为宏亮。金砖国家共同组建的新开发银行,已在资金融通上迈出重要一步,在贸易投资发展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可通过建立自由贸易区等合作机制,强化成员国的贸易投资合作。金砖国家的合作还将倒逼各国体制机制变革和产业结构调整。

秉持金砖精神,加强金砖各国发展战略对接

会议观察——

金砖五国发展理念和路径各具特色。在与会者看来,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是金砖国家弥合分歧、增强互信、行稳致远的前提。面向未来,金砖国家必须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彼此利益关切,推动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建设和谐共荣的大家庭。

专家观点——

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总干事纳林·苏里宁指出,金砖国家要基于对话和协商推动共同前进。要本着开放、团结、公正、互相理解以及互利合作的精神,尊重对方主权和核心利益,尊重各国的文化和文明差异。未来,金砖五国只有在此精神的指引下,才能通力合作,共同应对食品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重大问题。

俄罗斯外交部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东亚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卢金表示,金砖五国政治、经济、文化基础不尽相同,存在分歧在所难免,但各国必须以坚定的信心加强团结协作。中国有一个成语叫作“和而不同”,各国在保持各自特征的同时,要努力创造和谐。

会议观察——

2015年7月成立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完全由发展中国家独立建设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成为与会者讨论的热点话题。与会者认为,新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重要成果,为进一步深化其他领域务实合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借鉴。

专家观点——

“金融领域的合作体现出金砖五国对金融建设作为全球治理核心要务的高度认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陆忠伟表示,新开发银行是国际公共产品的增量改革,是金砖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载体,它有助于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为优化金砖五国经济结构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

新开发银行,“新”在哪里?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朱杰进认为,新开发银行通过公平的投票权和公平的发展权,实现了制度创新。新开发银行没有捐助者和支援国,所有国家都是股东和借款国家,在决策中充分尊重各方意见,体现出南南合作的诚意。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也高度评价了新开发银行的作用,认为新开发银行是全球治理改革中的关键工具,将帮助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突破西方货币组织和金融体制的天花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