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发展战略对接 共话金砖未来之路(4)

共谋发展战略对接 共话金砖未来之路(4)

——2017年金砖国家智库论坛观点直击

会议观察——

与会者认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国际发展合作的纲领性文件。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应在全球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巩固国际发展合作势头。

专家观点——

黄仁伟认为,金砖国家应该齐心协力应对气候变化问题。金砖各国有不同的能源结构,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有不同的利益诉求,各国需要坐下来协商合作计划,加强能源结构互补,打造金砖五国低碳经济体。

维诺德·库玛·阿楠德认为,金砖国家的发展战略必须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保持一致。围绕发展议程,在医疗卫生、教育、工业等领域,金砖国家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各方期待金砖国家合作为世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会议观察——

在各成员国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合作成功走过了第一个十年。金砖国家已经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重大政治经济事务中进行全方位协调与合作的重要机制。站在金砖国家新的发展起点,与会者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特别是将于9月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抱有热切期待。

专家观点——

蔡昉建议,金砖各国未来共同建设开放的世界,推动经贸大市场、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共同勾画发展远景,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现完全的现代化;共同维护全球秩序的公平正义和国际和平稳定。

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董事会副主席莫莱茨·姆贝基表示,黄金和矿石等初级产品出口在对外贸易中的高占比,是制约南非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作为金砖国家成员国的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由一个落后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作出重大贡献。南非要用好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向中国等国家学习经济发展经验,以更好地改革自身经济结构、推动实现工业化。

与会者普遍对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寄予厚望。陆忠伟表示,当代中国的大国担当体现为不断为世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从更广阔的视角推动金砖国家联动发展,在以整合思维超越零和思维、以开放思维引领合作思维、以资本思维超越产业思维等方面为世界提供答案。

(记者 贾宇 张胜 兰亚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