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发展战略对接 共话金砖未来之路(3)

共谋发展战略对接 共话金砖未来之路(3)

——2017年金砖国家智库论坛观点直击

会议观察——

多数与会者认为,当前金砖国家发挥的作用,尚未与其经济力量实现同步提升,金砖国家成员国内部的互动和协调还未达到最理想状态。金砖国家有必要进一步寻找彼此利益契合点,通过改进合作机制、扩展合作空间、增强战略对接动力,实现各国在金砖机制框架下的协同发展。

专家观点——

在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看来,金砖国家内部的互动水平没有达到应有高度。对此,陆忠伟认为,要充分用好对话的黄金法则,运用聚同存异的政治智慧,树立金砖合作的道路自信,进而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成全球治理新思想的发源地、引领经济全球化的新平台、新发展理念的践行者。

黄仁伟建议,要从金融合作和技术发展合作两个方面着手,完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目前,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刚起步,资本总额与金砖五国的期待和需求相比仍显不足。新开发银行应通过更快的发展来匹配五国的发展目标。另外,机器人行业是国际性朝阳产业,五国应在这方面加强合作。

鲍里斯·古斯列托夫指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组织尚无固定的秘书处和执行机构,导致很多决定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和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认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可以先在某些领域实现机构化,与此同时,也要重视加强各国的人文交流,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减少误解和偏见。

“对合作成效的评估,是关系金砖国家合作能否持续推进的重要考评参数,巴西在这方面积累了很好的经验。”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表示。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罗英杰表示,只有对合作成效进行科学评估,才不会使金砖国家的合作流于形式。要寻找各国在政治、经济、科技、人文等领域的共同目标和共同利益,并通过专业机构对其进行评估和量化,建立健全的指标体系,并进行综合分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