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谓之:认识的自觉性决定整改的彻底性(2)

余谓之:认识的自觉性决定整改的彻底性(2)

八要“挖得深”,既要就事论事,更要就事论理。抓巡视整改,不但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而且要深究问题的本质,把握解决问题的规律,要把巡视整改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和上升为制度规范,通过制度建设巩固成果、堵塞漏洞。要把制度和规定捋一捋,该修订的修订,该制定的制定,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用“不贰过”的制度体系真正管到位、严到头。

九要“跟得上”,巡视整改不能“循惯例”,要遵新规、守新矩。用老眼光看待新形势、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是行不通的。抓巡视整改,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能力上跟上中央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各方面工作。

十要“做得实”,巡视整改要多琢磨“事”,少琢磨“字”。巡视整改要实打实、硬碰硬,不能搞“文字游戏”。对于巡视组的“交账”要认真“对账”,然后认真“建账”,专人“管账”,务必做到交账要清、对账要准、销账要明,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及时“清零”。要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清单”,做到怎么改、谁来改、什么时候改、改到什么程度,都清清楚楚、一目了然。“三清单”制定后,要定期调度、推进落实。

总之,政治巡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对一个地方或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健康”的一次体检,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关心爱护干部的有效途径。为此,认识越到位,整改越彻底,则有百利而无一害。

(作者余谓之单位:安徽省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