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谓之:认识的自觉性决定整改的彻底性

余谓之:认识的自觉性决定整改的彻底性

整改是巡视工作的重要一环,巡视工作“抓铁有痕”,关键要靠整改工作“踏石留印”。抓好巡视整改,思想认识是前提。“巡视组来了哆嗦,巡视组走了得瑟”,就反映了认识上的误区。实践证明,需要先抓好思想整改,才能抓好问题整改;认识提高了,才能达到立即改、全面改、彻底改的目的和效果。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抓好巡视整改,需要树立十个方面的正确认识。

一要“站得高”,抓好巡视整改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体现,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根本保证。“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为此,一定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整改落实的极端重要性,把整改落实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要“拧得紧”,反馈大会开了,巡视组走了,并不意味着被巡视的结束。集中巡视阶段主要是巡视组的事,被巡视单位全面整改,则从反馈之时才真正开始,切莫以为可以歇歇脚、松口气,而是应该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进行梳理,认真解决。如此,巡视才不会成为“烂尾”工程。

三要“想得通”,要认识到,巡视组点谁的问题不是跟谁“过不去”,而是让其“过得硬”。巡视可谓是政治体检。身体体检查出问题,没有谁跟医生翻脸的,反而会引起重视,做进一步的复查、诊疗。政治体检点出问题后,个别同志可能心里不舒服,甚至有抵触情绪。同样是健康体检,不应该态度不同。要像对待身体健康一样对待政治健康,像对待身体体检一样对待政治体检。对于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要以闻过则喜的胸襟和敢于担当的品格,主动认领,对号入座,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将巡视整改,作为政治上“强身健体”的动力。

四要“扛得起”,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不能搞“新官不理旧账”。有些事确实是过去发生的,要现任的领导整改,有的有畏难情绪,有的还不服气。事实上,无论问题是在什么时候、什么背景下形成的,也不管是哪一任的事,谁是现任领导,就是谁的事。如果不抓整改、整改不到位,就要追究谁的责任。

五要“知得失”,对于巡视组点别的单位的事,也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巡视组指名道姓点到一些地方、单位和个人,指出的问题说明确实存在,没指出问题的并不意味着没有问题。没有被点名的,可能是还没发现,巡视一次难以发现全部问题;也可能过去确实没有这些问题,但并不意味着以后不会出现。“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我们应该推人及己、引以为戒,深入自查自纠。

六要“抓得早”,认识到巡视点出的问题,事再小也不能等闲视之。巡视整改工作,既要“端起望远镜”,登高望远,提高政治水平,看清政治方向,又要“架起显微镜”,聚焦问题,深查细究。有些问题,看起来是不大。殊不知,这些“小问题”如同“政治灰尘”“政治微生物”,如果不重视、不解决,任其发展,就会长成“政治毒瘤”。巡视指出的问题无小事,不能不当一回事,更不能糊弄事。

七要“摆得正”,认识到巡视整改绝不仅是领导的事,也是单位共同的事。一个单位就是一个大家庭,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所有问题,都是大家共同面临的问题,整改好这些问题是大家共同的责任。那种认为整改是领导的事、不是自己的事,是无主人翁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的表现,要不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