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天信:不谋私利才能谋大利

黄天信:不谋私利才能谋大利

人类生产生活要顺利进行,离不开利益。但一个人不能一味谋求个人利益,尤其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更不能私利至上。如果只谋私利,就无法谋本职、谋大利,就不配做一名共产党员。正如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所说,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

所谓大利,就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个人利益与大利,不能说是完全对立的,马克思曾说:“正确理解的个人利益,是整个道德的基础。”共产党人的自身利益只能是正当利益、合法利益,获不正当或非法利益就违背了党性要求,破坏了社会公平公正原则,为党纪国法、职业道德所不容。追求非法利益,也必然无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在中国历史上,有许多成就大事的仁人志士,他们的人生经历证明,只有把个人利益放到一边,才能真正成就一番事业。北宋名相王安石是一个改革家,推行新政十余年,为“富国强兵”作出突出贡献。同时,他也是一个十分清廉的人,既不荫庇子孙,也不厚实家产,甚至连日常生活都过得清贫。一次他在家招待亲戚,亲戚掰下胡饼的边边扔在桌子上,他拿过来就吃。作为改革家的王安石,如果自己不能做到身子正、影不斜,怎能在复杂的政治环境下推动改革?又如明朝高官海瑞,在任时着力改革赋役制度,平反冤假错案,大兴水利工程建设,被老百姓誉为“海青天”。他曾告示家人和亲友:“今日做了朝廷官,便与家居之私不同”,其死后住处仅留下葛布制成的帏帐和破烂的竹器。他如果一心想着贪图个人利益,哪有心思去谋求改革?反观今日,郭伯雄、徐才厚身居高位,看看他们为强军兴军做了什么?不仅毫无成就,反而迟滞了军队建设发展,搞坏了军纪风气,其原因就是,一事当前,他们首先盘算的是个人利益,搞一项建设他们要看自己从中得到什么好处,提拔一名干部要看是不是跟自己有关系的人。不难想见,这样的人怎么可能做到谋根本、谋大利?

过重的私心从来就是谋根本、谋大利的绊脚石。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用短短28年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就在于“为天下计,而不为个人计;为人民计,而不为家族计”。人类社会客观规律向来如此,计以天下者得天下,计以蝇利者得蝇利,计以恶利者得恶报。国民党曾经是一个革命的政党,领导进行了推翻封建帝制、打倒北洋军阀的斗争,但最终却没能摆脱失败的命运,其根本原因正如蒋介石退居台湾反省时所说的:“我们一般同志精神堕落,气节丧失,把本党五十年的革命道德精神摧毁无余。甚至毁法乱纪,败德乱行,蒙上欺下,忍心害理”“我们党和团的组织复杂、散漫、松懈、迟钝,党部成了衙门,党员成了官僚,在社会上不仅不能发生领导的作用,反而成了人家讥笑侮辱的对象”。组织如此这般散漫,党员如此这般品行,官员如此这般追求,怎么能够完成大业、履行使命?

做官与谋利从来都是两条平行线。民族英雄吉鸿昌警示自己并告诫亲属:“做官即不许发财”。习主席更是明确指出:“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必须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上,多为人民谋利益,少为私利费心思。

(作者单位:沈阳联勤保障中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