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世故而不世故,是最得体的成熟

知世故而不世故,是最得体的成熟

摘要:罗曼·罗兰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罗曼·罗兰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真正得体的成熟,不是世故,不是圆滑,不是经受挫折之后的苟且。成熟是内心真正变得宽厚,而得体的成熟是:知世故而不世故,历圆滑而留天真。

知世故不代表讨好,不代表八面玲珑,更多的是尊重,尊重对方的同时,更尊重自己。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这才是得体的成熟。

知世故而不世故,处江湖而远江湖。

《晋书·阮籍传》中记载,竹林七贤之一的阮籍虽位居高官,明理知世故,但生性洒脱,不受拘束。

他遇见那些附庸风雅,严守礼俗之辈,从来不会正眼相看,只是简单的斜眼一撇,这就是所谓的“白眼”。

只有遇见他的知音,才会高兴地抬起头,用正眼去看人,所谓“见青眼”。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