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世故而不世故,是最得体的成熟(3)

知世故而不世故,是最得体的成熟(3)

摘要:罗曼·罗兰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一个人未经世故,容易在逆境中沉沦,也容易苛以待人,而饱经世故而不世故的人,见过生活凌厉,依然内心向暖。

才能像苏轼这样,深谙“沉舟侧畔千帆过,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道理,更显得曲折坦荡,情趣风生。

周国平在《灵魂只能独行》里说:

许多人所谓的成熟,不过是被习俗磨去了棱角,变得世故而实际了。那不是成熟,而是精神的早衰和个性的消亡。真正的成熟,应当是独特个性的形成,真实自我的发现,精神上的结果和丰收。

如果你的心能够容纳无限的经验,虽然饱经世故,却又能维持单纯,才能发现真实的自我,获得精神上的结果和丰收。

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愿我们都可以做一个不卑不亢,不忘初心,内心向暖,知世故而不世故的人。

因为知世故而不世故,才是最得体的成熟。

愿你我共勉!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