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车伟:公平合理分配 共享发展成果

张车伟:公平合理分配 共享发展成果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收入分配领域的改革进行了系统思考和设计,并提出了具体的改革目标和措施。一些看起来似乎很难解决的收入分配矛盾和问题出现缓解或者改善趋势,收入分配的公平性和合理性开始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

●收入分配问题既包括收入差距问题,也包括分配的公平性问题。从这两个方面来观察,我国的收入分配问题虽然呈现改善趋势,但问题仍然存在,收入差距大和分配不公仍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挑战。

●坚持共享发展,需要实现公平合理分配。收入分配问题一直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并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尤其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共享发展”新理念,这必将使收入分配领域改革进一步加快。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并把提高老百姓收入水平、实现公平分配作为执政为民的工作目标,抓改革、促发展,大大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增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加筑牢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执政基础。

十八大以来收入分配领域改革取得的成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财富不断积累,但分配领域的一些问题也变得越来越突出。这些问题在宏观层面表现为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不利于劳动者,劳动报酬占GDP比重偏低,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偏低;在微观层面表现为收入差距扩大,基尼系数居高不下,社会分化严重;从制度规则来看,表现为分配秩序混乱等等。收入分配领域中出现的这些矛盾和问题严重影响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发展。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收入分配领域的改革进行了系统思考和设计,并提出了具体的改革目标和措施:一是要加快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二是努力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三是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消除绝对贫困。上述重大措施和战略举措实施使得一些看起来似乎很难解决的收入分配矛盾和问题出现缓解或者改善趋势,收入分配的公平性和合理性开始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

收入分配不合理局面改善,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性提高

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经济增长成果在各部门之间的分配并不十分合理,其中,居民收入增长落后于经济增长就是这一不合理分配格局的具体表现。

从1978年到2014年, GDP年均增速达到了9.7%,而城乡居民实际收入年均增速虽然也高达到8.5%,但仍然低于GDP增长一个多百分点。造成居民收入增长偏慢的原因,主要在于占居民收入大部分的劳动报酬收入增长相对缓慢。从1992年到2012年,劳动报酬收入占GDP的比重从54.6%下降到49.4%,下降了5.2个百分点。由于劳动报酬收入是居民收入的主要部分,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从1992年的66.1%下降到2012年的61.5%。

其次,居民收入中财产性收入占比偏低也是造成居民收入增长偏慢的原因。在国民收入分配中,劳动报酬份额的下降意味着资本收入分配的上升,但资本收入增加很难传导为居民收入增长,因为居民财产性收入占GDP的比重,从1992年以来一直维持在6%以下,甚至达到过2.4%的历史低点。居民收入中财产性收入占比低且收入不稳定,造成国民收入格局中资本收入的增加无法体现为居民收入的增加。

近些年来,劳动力供求关系的改变加快了工资增长步伐,从而推动了居民收入的较快增长,我国不合理的收入分配局面出现改善趋势。2012-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10元提高到23821元,年均名义增长9.6%,扣除物价影响后,年均实际增长8%左右,高于同期GDP年均7.3%的增长速度。中国经济增长和居民收入增长的同步性提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