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党组带头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钟山:党组带头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党组在商务部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负责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只有党组强,才能队伍强,才能工作强、事业强。抓好商务部工作,必须从党组自身抓起,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党组要带头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组、怎样建设好党组”,商务部党组同志集体“约法六章”,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主线,把党组建设成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敢于担当、风清气正的坚强领导集体。

对党绝对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党组建设得好不好、强不强,政治标准是第一位的。把牢政治方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经济外交思想,特别是对商务工作的指示批示,善于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坚决维护党和国家利益,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严守政治纪律。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对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落实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抓手是层层落实主体责任。主体责任就是政治责任,要始终坚持对党负责、听党指挥,狠抓政治责任落实。担当责任主体。党组是商务部管党治党责任主体,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负总责。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承担领导责任,谁主管、谁负责,做到守土尽责。基层党组织是本单位责任主体,承担直接责任。要逐级传导压力,把责任压紧压实。明晰责任内容。管党治党责任是全方位的、也是全过程的。要从严从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推进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将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管业务融会贯通。狠抓责任落地。凡事有头有尾,有布置、有检查、有结果。认真执行首签负责制,抓具体、求深入。认真执行党内问责条例规定,以问责促履责。

坚持党管干部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重要思想,要深刻认识“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围绕商务中心工作,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商务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党组强化领导和把关作用,执行好党的干部政策。落实“好干部”五条标准,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看待干部,实事求是地考察评价干部。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着眼于商务事业发展,选好干部,配强各级班子。注重充实干部的专业素养,发挥好国内国外两支队伍的作用。加强机关党建、纪检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培养使用,集聚人才优势,营造良好用人环境。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干部工作不能“重选轻管”。要坚持“凡提四必”,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党组同志要同组织人事和纪检部门形成合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干部身上出现的问题,要坚持原则,正确对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