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北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解答重大时代课题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北京要“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正成为北京未来5年前进的动力源泉;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重大课题,正成为北京发展蓝图的核心要义。

首都北京,伟大祖国的象征。

以3000多年建城史和800多年建都史为纵深,以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为坐标,北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留下的足迹,遵循总书记所指引的前进方向,走过了非常重要的5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北京要“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正成为北京未来5年前进的动力源泉;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重大课题,正成为北京发展蓝图的核心要义。

对北京而言,做好工作最有利的条件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进程中,北京在砥砺奋进中清晰认识自己、科学规划明天,精准定位中国首都之于历史、之于国家、之于人民、之于未来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

四个意识为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北京的发展,2014年、2017年两次视察北京,对首都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寄予殷切期望。

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关系首都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京华大地进行了生动的实践。

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北京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兴区青云店镇东辛屯村,从经济收入单一的务农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民俗旅游村;等待24年的东城区望坛棚改项目一朝启动、破茧成蝶;全长220米的海淀区创业大街,创业者纷至沓来。从乡村到城市,北京发生巨变的过程中,处处飘扬的是鲜艳的党旗,闪现的是共产党员的身影。

城市发展深刻转型,北京实现了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重大转变;PM2.5年均浓度3年累计下降23.7%;高起点编制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与此同时,北京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圆满完成一系列国家大事、国际盛事,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走过5年奋斗历程,北京的最大体会是,必须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表示,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必须从党和国家需要的高度审视和把握首都工作。北京过去5年所取得的成绩,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全市人民一起干出来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