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级的教养,是不轻易评价别人的人生(3)

最高级的教养,是不轻易评价别人的人生(3)

摘要:最高级的教养,是不轻易评价别人的人生。

人最大的了不起,不是活得多么富有,而是尊重别人和自己的不一样。

说两个朋友吧,一个是小A,一个是她的男友。两人青梅竹马,从学生时代恋爱,一直到各自毕业。

毕业后,小A选择了回到二线城市的家乡工作,勤勤恳恳,本本分分。

小A的男友则继续考了研究生,研究生毕业之后,留在了上海工作。去上海前,他对小A说,我们不是一类人,你喜欢稳定,我有更高的追求,你喜欢呆在一个地方,我喜欢四处游荡。

拼搏在大城市的他,各种瞧不上小A的安稳,逢人便吐槽:“我当初眼光是多么短浅,才看得上她那种不思进取,毫无灵魂的人。”

他把他去往大城市,追求新鲜刺激的人生定义为有理想的人生。把小A留在家乡小城恬淡自如的生活,定义为庸俗的人生。

我一直以为,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生活状态,但你的喜欢并不能成为你的优越感。

世有万象,人有千面。

有些人,一直很努力,一直在改变,一直在突破自己,一直在追求所谓的不稳定,这当然非常好。

也有些人,生来不喜竞争,不喜变化,安于在一个熟悉的地方,过一份简单自持的生活,为什么就不可以呢?

前者与后者,只有价值观的不同,没有价值的不同,每一种都是在积极地参与生命,并非稳定了就是在浪费生命。

我身边有很多朋友和同学,在毕业以后,选择了进入体制内,他们恋爱、结婚、生孩子,过日子,和很多普通人一样,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晒娃,晒宠物,晒老公,晒美食,晒风景。

她们踏遍世界千山万水,有一千零一夜也说不完的故事。

她们稳定地过着我想通过不稳定来实现的人生。

2012年,我大学毕业,削尖了脑袋,要往大城市挤。不管过得如何艰辛,我从未退缩,我仍然不愿意回到小城,当时的我,也曾讽刺我老姐:像你这样做个公务员有什么意思,朝九晚五,一眼望尽30年。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