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全局的重大判断

关系全局的重大判断

——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论述

【核心提示】 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全局性转折意义新趋势作出的重大判断。这一重大判断,高度概括了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深刻的趋势性特征,清晰阐明了这种趋势性变化的内在逻辑,为我国新时期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战略指导,是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成果。

认识新常态,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是一个必须深入思考回答的大课题。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不断深化对新常态的认识,不断增强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能力。

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

党的十八大前后,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复杂影响下,我国经济发展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开始呈现,出现了重大的趋势性新变化,最为明显的,就是保持了30多年的高速经济增长出现了明显的持续回落。2003年至2007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达到11.6%,2008年至2011年年均增长降到9.6%,2012年至2013年落到了7.7%,2014年又进一步退到7.4%。各种数据表明,这种回落不是短期调整,也不是经济景气循环周期波动,而是一种趋势性的变化,预示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如何看待这种新的变化?面对国内外不绝于耳的各种议论,习近平总书记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2014年5月,他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这是他首次公开提出“新常态”的概念。同年底,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他指出:“去年,中央作出一个判断,即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今年年中,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我对‘三期叠加’进一步作了分析,强调经济工作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他认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反映,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新常态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阶段,不是凭空出现,更不是人为设定的,它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历史长过程在当前的“阶段性特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我国实现工业化和经济的社会化、市场化、现代化的阶段。在工业化过程中,当一个经济体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之后经济增速都有一个回落阶段,这是一个普遍规律,二战后的日本、德国、韩国等一些成功追赶型国家,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都经历了高速增长之后的回落。增速回落有多方面原因,但有一点都类似,即前期的粗放式发展,到一定阶段随着经济体量的增大,增速自然放慢下来。从我国看,随着国民经济总量基数变大,同样是1个百分点的增长速度,在2000年意味着900多亿元的增量,到2016年就是7400多亿元的增量,支撑这样大体量的经济增长,如果还要保持以往的高速度,所需要的能源、资源等要素和环境的消耗将是巨大的,是不可承受之重。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特点指出:“由于目前的问题主要不是周期性的,不可能通过短期刺激实现V形反弹,我国经济可能会经历一个L形增长阶段。我们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敢于经历痛苦的磨难,适当提高换挡降速容忍度,先筑底、后回升。”从高速度平稳度过回落期,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工业化最终能否成功。世界上不少国家进入这个阶段后,都没有成功度过这个回落期而实现经济转型,导致经济发展长期停滞、社会矛盾不断激化,落入所谓“中等收入陷阱”。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我们要清醒认识新常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对中国而言,‘中等收入陷阱’过是肯定要过去的,关键是什么时候迈过去、迈过去以后如何更好向前发展。”他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改变的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是经济发展的方式和结构。”“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

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文中说:“指挥全局的人,最要紧的,是把自己的注意力摆在照顾战争的全局上面。”“一个原则,就是注意于那些有关全局的重要关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了“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关系中国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关节点,明确了当前我国发展的战略定位,深化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的丰富性、多样性和各个阶段的特殊性的认识,对于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正确把握我国发展战略转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迈向新高度具有重大指导作用,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理论成果,对世界上其他国家工业化进程也有重要的思想启示意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