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全局的重大判断(2)

关系全局的重大判断(2)

——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论述

准确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深化理解、统一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具有特定内涵,准确理解把握这些内涵,才能更好指导实践。

其一,新常态是“三期叠加”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常态下,“面对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复杂局面,面对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状况,经济形势可以说是变幻莫测、瞬息万变。”经济下行压力大、矛盾和困难不少,但也要看到,在这个阶段“经济发展速度必然会下降,但也不会无限下滑;经济结构调整是痛苦的,却是不得不过的关口;前期政策消化是必需的,但可以通过有效引导减缓消化过程中各类风险的影响。”特别是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我国经济上了大台阶,家底厚了,实力强了,能力大了,我们有力量去做过去想做却很难做到的事情,克服困难、破解难题是完全有条件的。要保持战略定力,保持克服困难的韧性,保持应对风险的坚定。他强调:“大家要加深对‘三期叠加’和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认识和理解,彻底抛弃用旧的思维逻辑和方式方法再现高增长的想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

其二,新常态是经济发展的质量提升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是: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这些变化意味着,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阶段演化,将整体迈入一个以提升质量为中心的时期。因此,必须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把经济发展的基点放到主要依靠自主创新上来,依靠创新来引领、依靠知识和技术来提升。

其三,新常态是经济体制改革深化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他说:“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路总是有的,路就在脚下,关键是要通过变革打通道路,释放经济发展潜力。”进入新常态后,国际环境发生巨大变化,30多年高速发展积累的矛盾更为突出,新发展又带来新问题,破解这些矛盾和问题,除了深化改革,别无他途。他强调: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我们要紧紧抓住经济调整的窗口期,扎扎实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方式不断转变、经济增长动力加快转换。”如果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不着力、不紧抓,一旦其他大国结构调过来了,我们就会在下一轮国际竞争中陷于被动。只有着力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才能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确保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其四,新常态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期。转方式、调结构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必须迈过的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规模很大、但依然大而不强,我国经济增速很快、但依然快而不优。主要是依靠资源等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的粗放型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改变这种状况,最根本的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使我国经济发展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他强调,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下大力气抓全面提高质量,用质量优势对冲成本上升劣势。要处理好减法和加法的关系。做减法,就是减少低端供给和无效供给,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为经济发展留出新的空间。做加法,就是扩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补短板、惠民生,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为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

其五,新常态是经济发展空间布局优化期。新常态下,完善经济发展空间布局,既是培育发展新动力的战略选择,也是经济发展的现实要求。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已经具备优化区域间联动发展的良好基础性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有利时机,“更加注重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空间均衡。既要促进地区间经济和人口均衡,缩小地区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差距,也要促进地区间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缩小人口资源环境间的差距”。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优化经济发展空间布局的“大手笔”,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三大发展战略”。2014年12月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央决定,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这三大战略的共同特点,是跨越行政区划、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进一步就拓展发展新空间,用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力,用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提出明确要求。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已经形成了以三大战略为支撑,统筹东中西部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经济发展新格局,为打造新的经济发展支撑带、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合作新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