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全局的重大判断(3)

关系全局的重大判断(3)

——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论述

积极主动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经济发展新常态作为对于我国发展具有重大战略影响的阶段,是一个充满发展机遇也充满矛盾挑战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常态下不能无所作为,“新常态不是不干事,不是不要发展,不是不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而是要更好发挥主观能动性、更有创造精神地推动发展。”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深刻认识、主动把握、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一要以积极姿态把握新常态带来的新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经济发展新常态虽然是我国经济发展重要转折点,但并没有改变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他在首次提出“新常态”时就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2014年11月,他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明确指出:“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2015年他在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经历新旧动能转化的阵痛,但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国内市场需求强劲,经济发展具有巨大潜力、韧性、回旋余地,结构性改革正在深化,中国经济的前景十分光明。”2016年9月他在杭州G20峰会讲话指出:“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起点,就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就是中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就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二要牢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新常态下加快经济发展必须牢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他说:“按照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新常态下的主要任务是转变发展方式,所谋求的发展是创新发展。因此,“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开放,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他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必须确立新的发展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新理念就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

三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已经进入了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社会平稳才能为深化改革开放和经济结构调整创造稳定的宏观环境。要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预期和新的动力。实现经济发展目标,关键要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平衡,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2016年12月,他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他强调,新常态下必须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确保增长、就业、物价不出现大的波动,确保金融不出现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进”的重点要放在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上,确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成效上。“稳”和“进”是辩证统一、互为条件、相互促进的。二者是一静一动的关系,静要有定力,动要有秩序,关键是把握好这二者之间的度。

四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攻方向。新常态下深化改革创新,其主攻方向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习近平总书记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管理必须确立的战略思路。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从生产端入手,提高供给侧体系质量和效率,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长期以来,我国经济主要依靠低廉的要素成本参与竞争,处于所谓“微笑曲线”的低端,虽然实现了高速增长,但增长的质量不高。进入新常态后,原来低端增长的弊端开始凸显,内外环境的变化,倒逼我们必须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以质量的提升来支撑发展,把经济发展推向“质量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打赢这场硬仗。”对于“三去一降一补”,不能不作为、不能害怕困难,要树立信心,坚定不移把这项工作做好。要加快从外延式增长向内涵式可持续增长转变,从注重总量扩张的增长向更加注重经济结构和运行质量的增长转变,从单一看重经济的增长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全面协调发展的增长转变,推动我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五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敏锐把握国际形势的新变化,做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更加主动地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妥善应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加需要扩大对外开放。”他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说:“随着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们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树立全球视野,更加自觉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全面谋划全方位对外开放大战略,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当前,世界经济正进入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特别是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全球兴起,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在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纷纷发展高端制造业、高技术产业、高端生产型服务业,这无疑是对我们的巨大压力,也对我们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新机遇。我们决不能错过新一轮全球性产业大洗牌的机遇,必须在新一轮国际分工中转向全球价值链更高端的位置,转向全球经济贸易体系中更有优势的位置。他提出,要抓住时机进行全球布局,“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发展,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参与国际经济竞争的能力,我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发展格局中赢得了更加主动的地位。

(作者系《经济日报》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