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摘要:1999年5月,我从河南省汝南县副县长转任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就此开启了纪检监察工作生涯。从汝南县到驻马店市,再到省投资集团、周口市,直至现在,忠诚、干净和担当早已融入血液,在心灵的最深处树起一面信仰的旗帜。

1999年5月,我从河南省汝南县副县长转任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就此开启了纪检监察工作生涯。从汝南县到驻马店市,再到省投资集团、周口市,直至现在,忠诚、干净和担当早已融入血液,在心灵的最深处树起一面信仰的旗帜。

2007年、2011年,我连续两届被中央纪委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称号,荣誉是组织的信任和鼓励,也是鞭策和考验,更加坚定了我为党为人民工作的初心。

2015年6月,组织任命我担任河南省纪委副书记,分管纪律审查工作。我深感肩上的政治责任更大了、担子更重了,唯有殚精竭虑,不辱使命,干好工作,回报组织。两年来,我和同事们深深感到,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我们的职责定位、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必须往深处转、实里做。

河南省纪委每年都要举办执纪审查优质案例评选活动,最近几年的评选标准,突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比如对某高校党委书记的审查就是运用监督执纪第三种形态的典型案例,是省纪委重处分案件中,审查用时最短、断崖式处理降级幅度最大、综合效果较好的成功实践。这对于纠正简单地以办案级别高低和数额大小论英雄的政绩观有着很好的导向作用。不少一线执纪同志对我说,他们越来越感受到:审查大案要案是政绩,严执纪、纠小错同样是政绩;打“老虎”是政绩,拍“苍蝇”同样是政绩;惩治腐败是政绩,教育挽救干部同样是政绩。

党和国家培养一名干部,十分不易。在监督执纪过程中,我们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体现严管厚爱。我记得一起涉及一名副市长的案件,他在谈话函询时主动交代了组织没有掌握的情况,态度很诚恳,并将违纪款积极退回。我们依规依纪,给予其诫勉谈话处理。这名干部非常感动,说感谢组织给了他改过自新的机会,这种教育和挽救使他悬崖勒马,回头是岸。

只要切实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统筹考虑时间节点、问题性质、涉案金额、认错态度、群众口碑、一贯表现等因素,不枉不纵、不错不漏,就会取得更好的纪律和社会效果。

没有查的震慑,就没有谈的效果,更谈不上管的权威。在审查一个省管干部过程中,组织上对其进行了函询,并多次约谈。他先后两次主动上交礼金,但对自己更多的问题却心存侥幸,千方百计地“捂盖子”,企图浑水摸鱼,蒙混过关。最后,他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他在忏悔书中写道:“最终我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辜负了组织给我的多次机会,我痛恨自己!”

从事纪检工作这些年,有压力、有痛苦、有孤独,但唯独没有退缩,这是职责使命所需,更是理想信念所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永远是纪检人的政治品格和不懈追求。

(杨正超 作者单位:河南省纪委)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