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实现价值创造的思考

关于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实现价值创造的思考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王岐山同志指出,“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党员领导人员是否清廉,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企业兴衰成败。持续抓好领导人员这个“关键少数”,营造克己奉公、清正廉洁文化环境,廉洁就会成为一颗种子,在企业生根、发芽、传承和延续,就会赢得广大职工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国有企业是市场主体,是价值创造者。党风廉政建设能不能为企业创造价值?一段时期,社会上曾经出现过一些奇谈怪论,诸如 “阻碍论”、“麻烦论”、“外围论”、“无用论”、“本位论”等等。兵器工业集团的实践有力证明,党风廉政建设能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实现价值创造,它发挥着“锻造机”、“健身器”、“聚合剂”作用,优化企业的政治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生态,进而生成和提升企业软实力,为企业创造价值。党风廉政建设不是可有可无的附属物,而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不可或缺的政治保障和制度优势。

一、发挥“锻造机”作用,优化企业“政治生态”,提升领导人员引领企业发展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就是党员领导人员的从业环境,是党风的集中表现。政治生态直接作用于党员领导人员这个“关键少数”,企业政治生态建设越好,党员领导人员战斗力就越强,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引领企业发展能力就越强。党风廉政建设发挥“锻造机”作用,它锻造着党员领导人员的思想、作风和行为,提升领导人员引领企业发展的使命担当、开拓动力和成事本领,而党员领导人员整体作风向好又必然形成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思想教育强化领导人员的政治立场和使命担当。思想决定行动,思想教育是营造健康政治生态的核心要义。作为我党最早创建和领导的军事工业部门,兵器工业有着“坚决跟党走”、“把一切献给党”的红色基因。集团公司党组坚持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加强“四个意识”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和“人民兵工精神”教育,坚定党员领导人员的政治立场,坚定他们“强军报国、建设强大国防”的理想信念,解决“听谁话、跟谁走、为谁干”的问题。军品科研生产是兵器工业最重要、最核心的使命任务,近年来,集团公司狠抓军品生产交付保障,一大批高新技术武器装备按时保质保量交付部队。2015年出色完成“9·3”阅兵装备保障任务,荣获“阅兵保障贡献突出奖”;圆满完成了“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和跨区机动演练等一系列部队实兵演练的现场保障任务,被军委装备发展部授予装备保障先进单位。在这些装备研制生产过程中,很多单位领导人员带领技术人员,不讲价钱、只讲责任,不讲困难、只讲担当,不讲报酬、只讲奉献。实践表明,责任始于忠诚,克己才能奉公,思想教育、党风廉政教育能将忠诚、廉洁转化为领导人员对使命的坚守,对责任的担当,成为领导人员的使命追求。

选人风气激发领导人员的开拓动力。选人用人风气是政治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选人用人风气正了,领导人员的创新激情和管理智慧才能被激发出来,党风廉政建设管的就是选人用人的风气。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根据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制定了“忠诚兵器、决胜市场、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务实清廉、精益卓越”的“兵器好干部标准”,建立形成了“50项负面清单为核心,21项全程纪实、10个不上会、任前把关4个100%为抓手”等工作机制,建立公正严明的选人用人机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是兵器工业集团成功跨界进入的一个新领域,为做强做大北斗产业,集团公司选强配优中兵北斗投资公司领导班子。新班子思想解放、富有激情,很短时间就完成了“互联网+北斗(位置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千寻位置网公司已经掌握亚米级、分米级、厘米级定位技术,开始在全国范围提供亚米精度的实时动态定位导航服务,让兵器工业搭上“互联网+”这班时代快车,闯出兵器工业集团跨界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新路子。通过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使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了希望、有了舞台,有了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激情。

作风建设锤炼领导人员的成事能力。领导人员的优良作风是企业健康发展的保证。一个实事求是、开拓进取、依靠职工群众的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往往能够带领企业走出困境、走向成功;相反,心思不端、作风不正的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即使有再好的机会、再好的条件,也会把企业引向衰败。党风廉政建设抓的就是党员领导人员的从业之风、干事之风。兵器工业集团牢牢抓好作风建设这个关键,引导广大党员领导人员树立和发扬良好工作作风,把“过硬作风”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目标达成的重要保障。在全球经济持续下滑的形势下,北方公司的军贸、石油、矿产等核心业务依然保持了旺盛增长,军贸比前几年翻了一番,石油、矿产等海外战略资源均实现大幅盈利,顺利收回海外项目投资。北方公司总裁植玉林同志说,“制度不能穷尽管理的方方面面,我们在海外有几十个代表处,四五千人,光靠制度管不好,要靠党性、靠纪律、靠作风、靠人民兵工的先进文化。只有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好了,把干部作风抓好了,企业才能健康发展。”作风建设到位了,事业成功就有了保障,这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优势所在。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