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和平发展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事业。为了更好地统筹国内与国际两个大局、和平与发展两件大事,促进中国和各国的互利共赢,中国梦与世界梦的良性互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把对建立国际新秩序的认识提升到了新境界,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征程,谱写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篇章。

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是顺应人类社会发展历史大趋势的必然要求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在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重要时期,提出和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了时代发展的现实要求和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是顺应当今世界时代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全球的整体相关性日益密切,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利益和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格局。国际上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解决也不再仅仅依赖于双边的合作和交流,而是更多地依赖于多边的协调和沟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顺应了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契合了各国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共同愿望。

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是总结世界历史发展经验教训的必然结论。20世纪以来,人类既取得了惊人的发展和巨大的进步,也经历了残酷的热战和冷战,两次世界大战所造成的劫难和伤害并未远去。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无穷的灾难和痛苦。只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共同发展,才是人类告别痛苦走向光明的唯一正确选择。虽然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并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挂在人类的头顶。“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携手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这是近百年来世界历史发展给我们的深刻启迪和昭示。

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是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选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所以经久不衰、代代相传,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是主张平等交往、和平相处、相互合作的文化。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在对外交往中坚持“强不执弱,众不劫寡,富不侮贫”,主张“礼行天下”“协和万邦”,提倡“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倡导“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崇尚“以和邦国”“和而不同”,向往“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几千年来,和平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刻进了中国人民的基因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正是源自于这种追求和平合作的历史传统和文化基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