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2)

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2)

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关键在行动

伟大的思想需要伟大的实践。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认识是前提,关键在行动。国际社会要共同朝着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和生态建设的方向坚定前行。

要在政治上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大家庭中平等的一员。大国对小国要平等相待,大国之间的相处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各国之间有矛盾、有分歧、有争端是正常的,要倡导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互商互谅,协商对话,应该成为现代国际治理的根本方法,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要在安全上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当今人类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传统安全威胁、非传统安全威胁及全球性挑战相互交织,从而使各国的安全相互关联、彼此影响。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凭借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的绝对安全,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不安中收获自身的和谐稳定。各国应同心协力,共同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化危机为生机,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共护的安全新路,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

要在经济上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只能导致落后。解决当今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只能在坚持开放和创新增长方式上下功夫。如果重回以邻为壑的老路,不仅无法摆脱当前的危机和衰退,而且还会缩小世界经济发展的共同空间,导致“双输”的局面。全球经济治理应当秉承开放精神和互惠原则,从而实现合作共赢的目标。

要在文化上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不同文明凝聚着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贡献,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文明的差异不应该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文明之间需要的是相互对话而不是排斥,相互交流而不是取代。和而不同是处理不同文明关系的根本精神,仇恨和偏见是影响文明交流的最大障碍。我们要尊重各种文明,推动不同文明的交流对话、和平共处与和谐共生。

要在环境上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对自然界不能只讲索取不讲保护、只顾利用不顾建设。世界上许多国家包括一些发达国家,都走过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教训是极其深刻的。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当今世界应当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走人类永续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