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在“超级工程”建设中放飞

梦想在“超级工程”建设中放飞

——北京地铁建设的成就与辉煌

摘要:北京地铁从“一无所有”到“走向海外”,在去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地铁在全世界面前亮了相。这项“地下超级工程”不但给那里带来了现代化,也编织了建设者缤纷多姿的人生梦想。

北京地铁从“一无所有”到“走向海外”,在去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地铁在全世界面前亮了相。这项“地下超级工程”不但给那里带来了现代化,也编织了建设者缤纷多姿的人生梦想。

人生梦想精彩描绘

“农民工是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是建设国家的重要力量,全社会一定要关心农民工、关爱农民工。”2013年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慰问北京地铁一线劳动者时强调。

参与北京地铁建设的相关单位多措并举改善和提高农民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建设单位在农民工群体中大力推行“五同管理”(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管理),在施工现场全面安装门禁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个人身份电子识别系统等,将管理触角直接延伸至掌子面,有效维护农民工的工作安全;为了方便生活,他们在施工现场设置衣帽间,方便农民工下班后更换衣服……

日前,谈起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农民工宿舍与大家促膝面谈,54岁的农民工范勇依然激动不已。目前,参加北京地铁建设的劳动者有2万余人。他们在国家建设飞速发展的大舞台上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和人生价值,也为这座城市作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