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发展(2)

以科技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发展(2)

——关于九江科技创新的调研及思考

二、九江及中部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从调研的情况看,虽然九江科技创新的局面已经打开,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实践经验,但调研组在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家交流座谈的过程中也了解到,九江与中部其它欠发达地区一样,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需要引起重视,并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科技人才比较缺乏,科技创新的源动力不足。高层次科技人才、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技术带头人匮乏,人才瓶颈制约比较明显。九江全市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80%以上集中在科研院所和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企业,高端创新人才更缺。高层次人才引进难度大,人才流失也较为严重,如同方江新造船有限公司,前几年由于造船产业不景气,人才流失比例曾一度接近20%。2016年,九江全市112家高新技术企业只有专业技术人员3880人,其中理工类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只有2422人。

2.科技投入不足,导致科技成果的供给不足。相比发达地区,中部欠发达地区多元化的科研投入体系尚未完善,科研经费投入少,科研成果少,原创性发明少,技术市场交易量低。同时,中部欠发达地区财政科技支出比重、全社会研发投入(R&D)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更大。由于长期缺乏必要、稳定的科技投入,科研条件得不到有效保障,也难以吸引和留住高层次人才,导致科研单位和高校科研成果的供给不足,科技对经济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难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尚未有效发挥,企业研发投入严重不足;科技金融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投融资方式,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和发展支持力度不大。

3.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科技创新的作用不能充分发挥。九江与其它中部欠发达地区一样,尚未形成完整的产学研有效结合的机制,导致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与企业需求不能有效对接,缺乏快速有效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市、县两级对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力度有限,财政科技资金的引导作用不能充分发挥,科技成果产业化程度较低,尤其是企业承担的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