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人,不走捷径(2)

聪明的人,不走捷径(2)

摘要:经常有人这样问我:写作有捷径吗,人生有捷径吗?我日日重复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好累呀,有种撑不下去的感觉。我的答案只有一个:写作没有捷径,只有多读,多看,多练。人生,亦如是。

2

但人生从来不是按既定的剧本进行。

六年前,我又被调到一个陌生的部门,从头开始。这个部门的专业性更强,面对着很多没有一点概念的数据,我哭过好多次。这些年,我在工作上已经拼尽了全力,我不知道该如何跨越眼前这道沟。

这时,我的母亲因病去世。在那之前,我没有洗过几次碗,更不要说做技术含量高一点的家务活了。人生三十几载,我完全依赖于母亲。还有我的婚姻,被套上七年之痒的魔咒,夫妻关系剑拔弩张。

我简直崩溃了。

每天,我都精神恍惚,脑子里一片茫然,只要一坐下来,眼泪就不由自主流出来。我的人生,好像走入了灰暗的死胡同。那么多悲伤压在心头,那么多烦恼无处消除,我感觉自己要疯了。

而这些东西像一股洪流,猛烈地在我内心奔涌,急需找一个出口。我就对着电脑屏幕倾诉,把这些心情写下来,发在我的QQ空间里,每天一篇。

写着写着,我的心慢慢安静了,似乎也没有那么多悲伤了。原来,文字竟然是治疗悲伤的良药。它让那些口不能言的、泪不敢流的,都得到了宣泄。正是那几年疯狂地写字,成了我进步最快的时期。

时间也是良药。

如今的我,很少有悲伤难抑的时候了,每天脑子里想做的事,一件件数不过来。忙着学习,忙着工作,忙着写字,忙着让自己变得更好。

我累并快乐着,再也不会傻傻地寻找那条所谓的捷径了。因为,我已经懂得,这个世界根本没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运气。谁的成就也不是凭空而来,那都是从前经历的累积,在某一个瞬间叠加,显现出了成果。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