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人,不走捷径(3)

聪明的人,不走捷径(3)

摘要:经常有人这样问我:写作有捷径吗,人生有捷径吗?我日日重复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好累呀,有种撑不下去的感觉。我的答案只有一个:写作没有捷径,只有多读,多看,多练。人生,亦如是。

3

我曾经受邀做过一家集团公司的社会监督员,采访过那里的老总。

他是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读书时正赶上不能参加高考的时代。高中毕业后,他进了一家集体企业工作,却因为成分问题,一直不能转正。在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浪潮下,他带领十几个人,开了一家小商场。

三十年,他一直向国内外优秀企业学习,摸索出一套先进理念和经营模式,让一个狭窄逼仄的小店,一步一个脚印,发展成了数万人的企业集团。

他们公司的案例,被写进很多商学院的教材,他本人被聘为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

那位老总说,一个人最重要的,是保持终身学习的能力。他失去过高考的机会,失去过参军的机会,失去过转正的机会。但他一直不慌不忙地坚持努力,时时刻刻积累。

他曾经受过的累,吃过的苦,想得而未得到的,命运最终都打包给了他。

音乐人李宗盛说:时过境迁,终于明白,人一生中每一个经历过的城市都是相通的,每一个努力过的脚印都是相连的,它一步步带我走到今天,成就今天的我。

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

小聪明的人,总是试图寻找捷径,遇到困难想方设法跳过这一步。但那就像建一座大厦一样,重要环节松松垮垮,有点风吹草动就会坍塌下来。真正聪明的人,从不投机取巧,一点一滴,一砖一瓦建起自己的高楼。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